内需潜力释放 市场繁荣活跃

——陕西春节消费观察

发布于:2024-02-28 16:48   来源:陕西网综合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龙年春节里,西安可谓实实在在的“火”了。作为第四次春晚分会场的西安,牢牢地接住了这“泼天”的富贵,至此整个陕西文旅经济的发展迎来新的高潮。

 据省商务厅消息,春节假期,我省重点商圈和步行街区客流量、营业收入均增长10%以上,龙元素国货、国潮新品成为消费新宠,黄金首饰、运动服饰销售火热。全省旅游热度持续攀升,带动餐饮住宿消费大幅提升,陕西地标餐饮深受游客欢迎,预制蒸碗销售火爆。

 促销亮点多 消费活力足

QQ图片20240227173019_副本

 春节前,省商务厅会同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以“乐购三秦温暖如初”为主题,采取发放消费券、线上线下结合、跨行业互动共促等多种形式,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全省各大超市、商场推出“满减”“买送”“指定商品折扣”等促销活动,其中酒水饮料、零食类产品、日常生活必需品等销售较为火爆,年货礼盒更是成为热销商品。

QQ图片20240227172308_副本

 据西安市商务局官网显示,春节期间(正月初一至初八),西安网络零售额实现 33.07 亿元,同比增长 31.28%。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 16.06 亿元,同比增长 22.41%;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 17.01 亿元,同比增长 40.92%,服务消费首次超过实物消费。

1270338056_副本

据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省570家商务监测样本企业可比销售额22.9亿元,同比增长11.9%,较2019年同期增长29.7%。商务监测样本企业可比餐饮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外卖同比增长5%,较2019年同期增长41.3%;堂食同比增长16.7%,较2019年同期增长20.6%。

 三步一公主 五步一贵妃

 “在西安可以完全实现汉服自由、西安是穿汉服最不尴尬的城市、穿汉服游西安才是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已经成为网友们的共识。 

QQ图片20240227175038_副本

汉服作为新年战袍已然成为这个春节市场大众选择的主力军,穿汉服拜年、游玩成了春节期间的寻常事。恰逢龙年,融合带有龙元素的汉服以及喜庆的颜色成为顾客作为新年战袍的首选之一,人们都想在新年讨一个好彩头,在西安街头随处可见身着汉服的游客,“穿着汉服过大年”已不足为奇。

2033685458_副本

在西安大唐不夜城、城墙周边,没走几步就可以看见汉服馆,春节前后,生意也是异常火爆,如今,汉服已从小众爱好变成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服饰,大家都愿意去接受、去尝试。从汉服制作、租赁、到妆造、拍摄已形成一条颇有规模的产业链,由汉服衍生的一系列相关产业在蓬勃发展,迸发消费新活力。

非遗遇上节日 盛宴就此开启

1120320_600x800_副本

今年,汉中市创新策划了“汉风年·老家过”2024年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精心准备了“汉家展新姿、汉风涌新潮、汉韵迎新春”等六大主题200多项活动,从元旦假日一直持续到元宵佳节,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场“汉风盛宴”,营造“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厚氛围。【详细】

1124690_800x800_副本

“看不够,横山老腰鼓根本看不够啊……”“广东的英歌舞很出名,听说这次也来了咱榆林,好期待……”榆林文化和旅游局积极了解网民需求,尤其是看到近期网民们对“南英歌北腰鼓”呼声很高后,于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三)加演一场横山老腰鼓,为群众同时呈现南北不同的非遗文化魅力。当天午后,冰雪消融,气温偏低,榆林老街以及新建路两旁早早就站满了观看秧歌的群众。广东省汕尾市鸿正英歌队出场时,鼓声震天,铿锵有力,描着脸谱、身着戏服的英歌队员们挥舞手中短棒,强烈的鼓槌节奏,豪迈的阳刚气势,变幻的阵法招式,汇聚成激越的变奏与力量,响彻古城。【详细】

QQ图片20240226171915_副本

古城西安在龙年春节里,将一系列非遗技艺搬到旅游景点,让游人在观赏与游玩中感受非遗的魅力。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汉长安城国家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景区,随处可见非遗传承人的“绝活儿”。

伴随着元宵节的结束,也意味着春节正式过完。通过对一组组数据的对比、一幕幕消费场景的感知,我们发现,陕西消费市场内需潜力在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挖掘提升。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