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法院邀请社区工作者、宗教界人士等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
发布于:2024-02-29 19:17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超

为加强与辖区单位的沟通联系,增进属地干部、群众对人民法庭工作的了解,2月29日,莲湖法院在庙后街人民法庭举办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回坊地区的居民代表、商会代表、社区工作者、宗教界人士走进法庭参观学习。

1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受邀人员参观了庙后街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特邀调解工作室、科技法庭、云上法庭等区域,对庙后街法庭的职能定位、设施设备、审判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家门口也有法庭了,而且设施先进、便民利民。

庙后街人民法庭负责人赵海涛向各位代表介绍了法庭执法办案和诉源治理开展情况,讲解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优点,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和经营活动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风险意识,增强证据意识,遇到纠纷时优先选择成本低、对抗性弱、有利于修复关系的途径解决争议。

员额法官张敏针对群众关切的民间借贷、买卖合同、交通事故等法律问题,开展了一场普法宣传讲座,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以案说法,现场答疑,引导大家既要重视诉讼维权,也要注重事前预防。

2

讲座结束后,法庭干警与受邀人员就今后的司法服务和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交流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增进与法庭的对接沟通,宣传和倡导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更好地为辖区群众和商户服务。

下一步,莲湖法院将持续大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根据辖区特点精准施策,集合各方力量,立足群众的现实需求,积极做好司法服务,促进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增量,努力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莲湖结出硕果,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