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韵非遗丨迎着“春风”的长安砖雕
发布于:2024-03-01 10:01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珂珂 杨蒙蒙

二月中下旬,陕西的春季招聘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在西安市长安区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上,一家创业再就业的典范企业“长安砖雕”,让记者眼前一亮。

“砖雕是指在青砖上雕刻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的技法,是中国古建筑雕刻的重要艺术形式。”西安市长安区长安砖雕技艺传承人倪朋辉说。

倪朋辉的砖雕馆,坐落在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办。

“之所以把砖雕馆选在这,一来是因为我对村子有感情。二来,也是希望通过长安砖雕这一文化技艺,打造特色的研学体验和乡村旅游,从而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倪朋辉说。

从2016年开始陆续筹建砖雕馆,到2020年,馆内陈设经过更新,已经逐步具备了乡村书法、采风绘画、雕刻研学等功能,并逐步成为独具特色的乡村艺术空间。

“近几年来,有几批砖雕爱好者和研学体验团队,为学习这门技艺来到我们村,这不仅提升了村子的知名度,也直接或间接地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倪朋辉说。

倪朋辉的砖雕技法精致细腻,气韵生动,极富书卷气,这和他本人的性格也有很大关系。

“在砖石上用刻刀等工具雕刻,是一件极富功力且耗费时间的事。砖雕和石雕木雕不同,需要雕大型、修细节、补孔洞再雕刻等步骤,所以需要雕刻至少三遍。常人学习可能觉得吹毛求疵,太过复杂,但在我看来,这才是属于雕刻的艺术内涵。”倪朋辉说。

在倪朋辉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浮于表面,而应该沉下来,融入大家的生活当中。

因此,他开始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视频拍摄、直播,希望能够用影像,让更多人喜欢长安砖雕。

“将传统手工艺和时代需求相结合,是我一直考虑的长安砖雕发展方向。为此,我会不定期邀请村里乃至邻村的手艺人,加入研学业务的开发中来,通过长安砖雕、书法笔会等活动,让艺术在乡村生根发芽,也让更多手工艺者,能够在家乡就吃上艺术饭。”倪朋辉说。

除了产业研学带动,近年来,倪朋辉还开发出了具有陕西艺术特色的秦礼砖雕艺术茶台。

“以古法制砖,雕刻古文著作、秦砖汉瓦、禅意图画,这是将中国的历史文化,融入砖雕作品当中,也是长安砖雕的一个大胆创新。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希望将文化艺术和实用相结合,能够真正让人们使用砖雕,看到砖雕。”倪朋辉说。

踏着时代发展的春风,如今的长安砖雕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文化品牌。倪朋辉本人,也成了文化产业当中,创业再就业的代表人物。

“我希望利用长安砖雕这一非遗技艺,让更多人实现就业,吃上文化饭,艺术饭,我也会一直将这门艺术继承发展下去,为家乡的文化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倪朋辉说。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