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小市场”支撑就业“大民生”
发布于:2024-03-05 14:20   来源:商洛日报   

“您好,这里是柞水县零工市场,之前您在我们这边登记信息,说想要应聘保姆,现在有雇主开出的条件符合您的要求,您愿意去吗?”3月1日,柞水县零工市场的客服专员周玉莲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她一边为招聘方联系对接合适的求职者,一边在电脑上输入求职者的需求信息。

走进柞水县零工市场,大厅干净明亮,桌椅摆放有序,装修环境简单却不失温馨。“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帮助求职者整理信息,并根据求职需求推荐适合的岗位给求职者,为雇主和求职者架起信息的桥梁。”工作人员宋萍说,零工市场占地面积约350平方米,内部设有业务洽谈区、招聘区和直播基地等多个功能区域,提供饮水、简餐、充电等便民服务。

近年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一些灵活就业的机会不断出现,催生的招工和就业需求也逐渐上涨,灵活就业者行列日益壮大。为了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柞水县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服务机制,在全市率先建成零工市场,延伸公共服务职能,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实施全链条服务,促进求职就业的精准匹配。

春节假期,柞水县城西新街一家火锅店生意火爆,客流不断。但由于洗碗工家中临时有事请假,影响了店里正常接单。店主徐先生急得火烧眉毛,打了很多电话,都没有招到人。后来,他在抖音刷到柞水县零工市场可以免费帮企业招工,他便来到零工市场。工作人员了解徐先生的需求后,通过求职者信息资料库,逐个打电话,先后为徐先生推荐7位候选人到店面试,及时帮徐先生解决了用工难题。

柞水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吴春巧介绍,零工市场自去年10月建成运营以来,聚焦“群众就业创业、零工日常服务、市场主体灵活用工”三方需求,针对性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岗位推介、培训指导、困难帮扶、权益维护等公共就业服务,致力打造“问政策、找工作、要培训、保权益”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全力实现零工人员与务工信息“面对面”,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招工和群众就业的效率。

柞水县润安毛绒玩具厂是县上的招商引资项目,计划农历正月十六正式开工。考虑到春节前后容易出现用工荒,零工市场提前2个月为企业免费拍了宣传片,并在网络平台发布企业招聘图文和视频,为玩具厂招工做宣传。

“零工市场共为玩具厂登记求职个人信息480条,面试210人,筛选推荐90人上岗。”宋萍表示,零工市场除了每周召开现场招聘会,还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进行线上服务,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打破用工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实时更新。

最近,柞水县乾佑街道迎春社区的程记梅找工作的问题解决了,心情格外好。“零工市场这个平台太好了,给我们筛选和匹配合适的岗位,我登记信息没几天,就收到了毛绒玩具厂的面试信息,年后就直接上岗当了车缝工,早八晚六,离家近,工资待遇也不错。”

为打造人性化、规范化、高效化零工市场,柞水县就业服务中心根据流程对签约入驻企业做了一企一档,对求职者实行登记造册,根据求职意愿进行分类。“目前,已签约入驻柞水县零工市场的用工主体有46个。今年1月以来,报名登记的求职个人438名,派工人次314人次,匹配成功121人。”吴春巧表示,截至目前,零工市场开展现场招聘会26场,累计开展直播带岗112场次,最高单场直播点击量达到17.5万人次。“点对点”集中向江苏、浙江、湖北等地输送务工人员6批271人,实现了就业全动员、就业直通车、服务全覆盖的良好局面。(记者 王 倩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