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榆林)平台——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振兴
发布于:2024-03-06 11:18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陈静仁

2023年,榆林紧密结合市情实际,在秦创原(榆林)平台建设中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凝练推行以“需求征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项目落地、需要萌生”为内容的科技“五环”闭环工作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创新能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以科技创新赋能全市产业振兴。

近日,记者走进府谷县泰达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仓库,看到一批批按规格生产的镁锭产品整齐摆放,随时准备对外销售。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能够量产Mg999A标号原生镁锭的企业,该公司近年的发展离不开科研技术的支撑。

“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我们成功产出了3N5A级高品质金属镁,每吨的售价较此前的产品增加了1000元左右,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泰达煤化生产副总经理刘二忠表示,近年来,该公司还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镁基中试研究中心申请设立了陕西省镁基新材料中试基地,现已发展成为推动金属镁领域科技成果工程化、产品化、产业化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2023年,榆林加速组建创新平台,先后引进上海技术交易所等3家国字号平台,组织申报省级创新平台28个,配合西安交通大学共建未来技术创新融合研究院,受理市级创新平台91个,率先启动建设52个; 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投入的引导支持力度,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四个一”工程,在全市各县市区部署12个“两链”融合试验区,布局12个相应的创新研究院,引进12支领军人才团队,实施12个市县联动重大专项,确保每个县市区匹配一个试验区、一个研究院、一个领军人才团队、一个科技重点专项;启动三批“揭榜挂帅”课题,总计安排资金7000多万元,聚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2023年12月21日,秦创原 ( 佳县 ) 校企合作项目签约暨成果路演在榆林秦创原主中心举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学院等院校就《红枣饲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红枣精深加工关键技术与功能产品开发》等项目进行路演,并现场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去年以来,榆林还充分利用秦创原平台,先后举办类似路演活动超20场,推动14个项目成功落地。具体工作中,相关部门持续健全成果转化决策机制、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助推企业成立科技管理内设部门并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组划、有规划、有业绩”,实现科技型企业“无科研机构、无研发投入、无知识产权、无科技人才”的“四清零”,切实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力推进“四个一”工程,通过项目引人才、人才带项目,充分释放项目对人才的集聚效应和人才对项目的引领效应,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良性循环。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积极对接争取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化工减碳技术创新中心尽快落地榆林,同时推动设立成果转化奖励基金,多措并举让科技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榆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