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县:春耕备耕忙 播种新希望
发布于:2024-03-07 10:21   来源:商洛日报   

不误农时不负春,田中已有早行人。初春时节,大地复苏,在山阳县延坪镇西河村、两岔河村马铃薯种植基地,村民正紧张有序地忙活着,有的挥锄打窝、有的点种施肥、有的翻土覆膜,到处是一派春耕农忙的景象。

“去年我家种了2亩土豆,收成不错。今年又扩大了种植规模,面积达到4亩。趁着气温回升,抓紧时间播种,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两岔河村村民熊玉庆充满了干劲。

“我家每年都要种植20多亩土豆,这几天正抢抓时令,平整土地、准备肥料。”在村上的养鸽基地,白龙村种植大户周风记正在装载鸽子肥,往自家地里拉,忙得不亦乐乎。

据白龙村党支部书记周和喜介绍,白龙村属于高寒气候,土豆种植时间相对其他村要晚一些。目前,村民都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按往年情况来看,亩产都在3500斤左右。村上除了销售土豆,还延长了土豆产业链条,很多农户仅销售土豆和土豆粉的收入,就能达到3万元至5万元。

据悉,延坪镇位于山阳县东南部,土地平坦、广阔连片,土壤较为疏松,十分有利于块茎类植物生长,是种植土豆的天然湿床,这里培育出来的高山土豆绿色有机、口感绵密,深受市场喜爱。同时,在播种马铃薯期间,该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查墒情、看苗情,把政策信息、生产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分析、讲解并传授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现场解决遇到的难题,确保马铃薯播种工作有序推进。

如今,延坪镇的土豆已经成为带领全镇农户发展致富的“金蛋蛋”,目前全镇共发展土豆种植2000多亩。除马铃薯外,全镇目前还发展香椿2200亩、油菜200多亩,种植猪苓、苍术、连翘、白及等中药材150多亩,逐步形成集“种、养、畜、果”于一体的产业格局。(本报记者 张 英 通讯员 张玉玲)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