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3万人次! 西安北站2024年春运完美收官
发布于:2024-03-07 18:14   来源:西安经开区   

自1月26日起至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圆满落下帷幕。据铁路部门统计,今年春运期间,西安北站共开行列车1.9万列,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27列,客流量突破千万达到1082.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2.3%,其中,发送旅客574.5万人次,到达旅客507.8万人次,日均总客流量27.1万人次,高峰日为2月17日,共计34.7万人次。

1月1日至3月5日,西安北站客流量达到1623.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1%。其中发送旅客854.6万人次,到达旅客768.9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达25万人次。为高质量做好西安北站春运期间综合保障工作,经开区紧紧围绕“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忠诚履职尽责,全员出动,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秩序、交通接驳、旅客服务和应急处置等综合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为出行旅客营造了一个安全、祥和、有序的环境。

高站位谋划护航春运保障工作

经开区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春运工作方案》《大客流应对预案》《恶劣天气应对方案》《滞留旅客安置方案》《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等多项预案、方案。先后召开春运保障暨北客站站区驻站单位联席会议、安全生产及雨雪应对会议、春节大客流保障工作专题会、乱象整治工作会等会议,协调驻站单位统筹做好春运及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出行。针对可能出现的旅客滞留情况,及时对北客站周边区域储备酒店进行梳理,开展了站区除雪除冰、大客流旅客疏散等应急演练,有力提升了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高效率协同保障夜间运力接驳

为积极应对春节前后两轮全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运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夜间到站旅客应急疏散工作,经开区管理服务机构北客站广场管理中心充分发挥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优势,协调驻站单位科学调集运力,确保所有旅客安全有序离开,未发生旅客滞留问题。协调地铁、公交公司、出租车管理处等运营管理单位根据客流变化延长营运时间、调配运力,做好夜间到达旅客公共交通接驳,极大缓解了夜间旅客疏散压力,确保旅客交通接驳顺利。特别是,2月20日西安市受第二轮冰雪冻雨极端天气影响,北客站广场管理中心积极协助咸阳机场转场站疏散旅客2000余人。春运期间,北站夜间加开列车241列,累计疏散10.3万人次,晚点列车累计114列,累计疏散4.7万人次,共计疏散15万人次。

高规格统筹配备安保维稳力量

针对春运客流高峰,站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下沉一线,开展驻点式执勤值守,扎实做好安保执勤、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交通保畅、旅客服务等工作。同时,在北站进出站口、出租车乘车区等重点部位增加维稳安保人员,切实抓好节假日期间的站区管理。此外,协调公安、交警、城管、武警等部门,增加驻站警力、延长巡逻时间,在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常态化武装巡逻,还协调长安医院、凤城医院在春运高峰期间,根据快速响应处置原则,着力防范化解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切实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高频次打击集中整治站区乱象


为严厉打击站区周边“黑车”非法营运、车托叫座、出租车拒载、违停等违法违规行为,北客站广场管理中心联合市交警、派出所、城管等驻站执法部门,在站区重点区域不间断开展联合执法和交通乱象、治安乱象集中整治行动。春运期间,在北客站地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4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0余次,共检查出租车297辆、疑似非法营运车辆228辆,处罚违规营运出租车20辆,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0辆,驱离“车托”“旅馆托”250余人,训诫299人,治安处罚263人,行政拘留3人,治安拘留1人;驱离违停车辆5049辆,治理违停车辆3217辆;清理广场区域占道经营118起,挪移违停非机动车至指定停放区域870余辆,切实维护了春运期间站区良好客运秩序。

高质量服务助力旅客平安出行

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要求,春运期间在南、北广场5处旅客服务中心和2处志愿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咨询接待、手机充电、轮椅救助、雨伞租借、失物招领、志愿服务、母婴关爱、临时休息、绿色通道等各项服务,用实际行动温暖每一位旅客。截至春运结束,共计服务旅客12.4万余人,帮助旅客联系接站亲属2.1万余人次,指导帮助旅客办理改签、退票、转乘、行李寄存等业务3万余起,接待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9300余人次,开启绿色通道430余次,收到旅客感谢信10余封。

高标准美化环境营造节日气氛

 

春节期间,每天保持在岗保洁人员200余人对南北广场3100平方米公共设施组织擦洗。除每日出动洗扫车辆60台次,水车13台次之外,南北广场还增加小型作业车辆4台次,增加1辆皮卡车及4名保洁员全天候机动作业,巡回清理南北广场卫生突发情况。节日期间南北广场公厕全天候开放,每天不低于5次消杀作业,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广场环境。 同时,通过悬挂红灯笼、播放LED节日宣传标语、铺设花卉等方式,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徐艺谦 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