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抢抓好农时 春耕备耕忙
发布于:2024-03-08 09:32   来源:铜川日报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王益区抢抓农时,迅速进入“忙春状态”,狠抓春季农业管理、农用物资调配、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

早春天气开始变暖,正是樱桃树苗休眠结束但尚未进入生长季节的关键时期。在王益街道塬畔村樱桃种植大棚内,一朵朵、一簇簇粉嫩的樱桃花竞相绽放,在阳光的衬托下,尽显浓浓春意,洋溢着丰收的希望。

“当前是大棚樱桃管理关键时期,只有做好春季管理,才能保证樱桃早上市,卖个好价钱。”种植户闫小朋正穿梭在花枝中,忙着给樱花授粉、疏花疏果。“你看这个‘美早’甜樱桃有抗裂果能力强、抗穿孔病、抗旱耐瘠等优势,采用温室大棚种植的樱桃,成熟期将提前一个多月左右。”

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在黄堡镇屽村,农技人员、“土专家”、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给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技术,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针对小麦春季生长特点开展技术培训,及时做好肥水管控、中耕除草、病虫防治等指导服务,为丰产丰收保驾护航,全力打好农业生产开局战。

“此次培训主要根据小麦春季生长情况,重点讲解如何实施化学除草,因地因苗科学施肥,小麦病虫草害防治、春灌及药害田块管理等内容,现场为村民答疑解惑,让他们科学种田来提高农作物产量。”3月7日,在屽村开展的小麦春季田管关键技术培训会结束后,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杰介绍。

据了解,为了扎实抓好今年的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加大农技人员培训,把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投入到田间地头去帮助大家检修机具,搞好设备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宣传农机购置补贴等相关的惠农惠民政策,确保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每年这个时候,专家们都会来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我家也正准备播种了,今天的培训很及时,更好地掌握了种植技术,感谢他们开出来的‘好方子’,相信今年粮食收成不成问题。”对于农技专家的知识培训服务,屽村村民付顺玲很是满意。

春种希望,秋得黄金。当前,王益区正有序推进备耕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涉农镇办的广大农民群众也抢前抓早、全力推进春耕备耕,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劳作图在王益大地尽情铺展,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