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多点发力护航春茶生产
发布于:2024-03-08 09:45   来源:安康日报   

时下正值茶园春季管护及春茶生产前期准备的关键阶段,我市抢抓时令、迅速行动,聚焦茶园管护、生产加工、产销对接等关键环节,多点发力保障春茶生产,为全年茶产业增产增收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下沉一线强管护。及时印发《茶树“倒春寒”预防措施》《春茶采制前准备工作》等技术要点,组织市县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就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控、茶树防冻管护等进行指导,全力做好茶园春管工作,实现茶园优质、稳产、高效。同时,联合市气象局开展2024年春茶生产技术指导及气象服务行动,及时掌握当前茶区茶园管护、企业生产准备等情况,精准预判天气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春茶生产有序开展。

备足马力助生产。精准掌握本地茶叶萌发动态信息,抓住春茶生产前期有利时机,指导茶企做好机械设备安装调试和用电用气检修准备工作,提高春茶生产加工能力。组织举办安康富硒茶富硒有机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班,开展了茶叶生产相关技术人员岗前培训,着力提高茶叶生产标准化水平。及早安排2024年重点现代农业园区包抓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46个茶叶园区开展包抓帮扶,推进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科技等资源向园区聚集,整合力量为茶企纾困解难,持续为春茶生产各环节开展服务。

加大宣传促产销。持续在品牌宣传上下功夫,在2024年春茶开园前,“安康富硒茶”形象广告先后在北京西站、西安高铁站上刊展播,同时积极筹备春茶开园、“国际茶日”等宣传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安康富硒茶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市场营销上出新招,聚焦线上营销渠道,举办了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人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推动产销精准对接,开辟品牌营销新渠道;在茶旅融合上做文章,精心策划茶旅融合精品景点线路,打造旅游景区,推进茶产业与茶文化深度融合,推进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通讯员 徐明妍)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