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光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于:2024-03-09 10:24   来源:陕西日报   

3月8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深入考古现场和文博单位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发挥我省文物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水平,助力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孙大光先后来到秦东陵考古发掘现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铜车马博物馆等地,详细了解文物考古、文物保护修复、博物馆体系建设和考古人才队伍培养等情况。他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深入挖掘研究秦俑秦文化内涵,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我省大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逐步建立多层次的考古遗址保护利用体系。要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注重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展示传播水平,发挥好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政策体系,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培养等形式,加强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为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席晨)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