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多举措确保春茶稳产增收
发布于:2024-03-13 10:03   来源:商洛日报   

春季是茶叶生产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抢抓时令,迅速行动,聚焦茶园管护、生产准备、防灾减灾等关键环节,确保全市春茶稳产增收。

我市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将改造提升3万亩茶园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及早安排2024年茶产业链重点工作,总结2023年茶产业工作成效,提出2024年茶产业工作思路及“优布局强改造、争项目办赛事、强培育提水平、延链条提品质、强宣传拓市场”等举措,举全市之力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制定印发《茶树“倒春寒”的预防措施》《茶园管理技术手册》等技术要点,明确防范重点区域、措施和时段,组织市、县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手把手”指导,落实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控、茶树防冻等关键措施,为春茶生产夯实基础。

我市适时启动全市春茶生产工作,持续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春茶宣传推介,加强生产信息调度,收集汇总各县区春茶生产开园进度、鲜叶价格、加工状况、市场行情、气候条件等相关信息。精准掌握茶叶萌发动态信息,抓住春茶生产前期有利时机,指导茶企做好机械设备安装调试和检修准备工作,提高春茶生产加工能力。

与此同时,我市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精准研判灾情可能发生时段、发生区域、发生程度,提出防范措施意见。指导各县区加强农药、化肥等物资储备,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发布自然灾害信息,组织茶企、茶农主动落实灾害防范技术措施,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全市春茶生产有序开展。(记者 南 玺 通讯员 王凌云)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