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新能源产业新年迈出新步伐
发布于:2024-03-13 22:10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王锐芝 贾文彪 秦雯

不负春日好时节,阳春三月,韩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崭新明朗的生产车间、井然有序的生产线、轰隆作响的机器声、专注作业的工人们,在绿色厂区内孕育着勃勃生机,喷发出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众所周知,传统的燃料电池在发电的过程中,热能直接就以废热的形式耗散了。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积极尝试推进氢能多元化应用场景示范项目,联合西工大氢燃料电池研发团队研制了陕西首台套自研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通过采用先进的控制算法,将这一部分热量进行高效的换热回收,回收利用之后,可以将电能和热能一并供给用户去使用。它打破了传统的煤炭天然气地热等冬季供暖方式,而是将氢燃料产生的电能和热能同时供应给用户,大大的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真正的实现无污染零排放。

“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具有高效、环保、节能等优点,其意义在于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升级,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应用,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降低环境污染和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还可以提高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能源服务,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高倩说。

作为省氢能“链主”企业,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氢能“制储加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建成省内首座加氢站和首条氢燃料电池堆产线,打通“韩城-渭南-西安城际氢能物流”重卡运营廊道。并通过“龙门工业园”和“秦创原”氢能源开发与推广应用的“飞地运营模式”,以及“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氢能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实体经济和创新价值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突破。

“下一步,公司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不断完善氢能全产业链的构建和发展,通过氢能源的开发和应用,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深化交流合作,参与院士工作站和氢能产业园建设,推动氢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实现可持续能源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做出更大的贡献。”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辉说。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锂电正极材料智能工厂,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从深耕了十多年的煤化工行业转型到发展动力锂电多元正极材料,成为韩城从“传统能源迈向新能源”的一个象征符号。这里拥有西北地区最大锂电正极材料智能工厂,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每年生产2.5万吨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和2万吨前驱体。

“红马科技作为我省领先的锂电正极材料综合服务商,经过五年的精心打磨,如今一、二期8条产线已全开。我们计划从今年开始,继续深化‘一核两翼’的发展布局,以高倍率、高功率电池领域为核心,重点开拓3C数码电池、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全年生产产品16000吨,完成工业产值18亿元以上,进一步将先进的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推向全国的高端客户。”陕西红马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朱海龙说。

“2024年,我市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中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工业倍增计划,按照‘保产能、优工艺、延链条、增业态、提效益’的工作思路,以‘三个年’活动为统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钢铁、焦化等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加快培育引进一批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着力构建‘6+3’现代化工业体系,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江波说。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