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组图)
发布于:2024-03-14 10:16   来源:陕西网渭南频道   作者:许艾学 罗娜 张茵

1

3月11日,渭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记者 许艾学 摄

陕西网讯(记者 许艾学 罗娜 通讯员 张茵)3月11日,渭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巩固提升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前创一流良好态势。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贺世辉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围绕省市“三个年”活动和省高院“1281”工作计划,以十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三个提升年”活动,在服务保障大局、坚持司法为民、推进改革创新、凝聚队伍力量、加强清廉法院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执法办案和重点工作综合考评跻身全省法院第一方阵,被省高院表彰为优秀单位。

贺世辉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一年,全市法院要围绕“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总要求,紧扣省市深化“三个年”活动和省高院深入推进“1281”工作计划,以全市法院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共识,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贺世辉要求,要紧扣中心大局,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渭南实践。增强法治思维,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提升破产审判质效,推进《司法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若干措施》见行见效,依法支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做实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当好生态环境司法卫士,加强秦岭、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深化区域司法协作,用好联席会议、要案会商等机制,促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不断提升渭南环资审判影响力。要践行司法为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探索推行“审判+心理关爱+家庭教育指导”案件办理机制,综合发力擦亮少年审判品牌。持续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四令一书”作用,不断提升家事审判质效,推动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加大执行力度,用好“五把利剑”,大力开展交叉执行,严厉打击拒执罪,及时有效兑现胜诉权益。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着力构建“法院+”多元联动解纷大格局,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多元调处、前端化解,以更高层次诉源治理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要坚持扬优补短,全面推进审执工作提质增效进位。科学研判审执运行态势,紧盯短板弱项,持续发力,通过动态分析、审限预警、督办催办等形式全力促进质效提升。持续深化繁简分流,加强速裁审判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提升调解效能,全力打造速裁快审品牌。全面推行“双向评查、异议反馈”机制,抓实抓好“四类案件”和其他案件监督管理,强化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案件质量、统一裁判尺度、防控司法风险。要不断强基固本,夯实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石。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人民法庭“两化”建设,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一体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探索完善直接立案机制,创新推行巡回审判制度,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调研助推审判作用,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精心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法治宣传精品。要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养。不断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加强党组织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发挥“传帮带”和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两个责任”,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督察巡查、审务督察和执行工作“一案双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2023年度审判执行质效情况暨基层法院执法办案考核评价情况,表彰了2023年度执法办案和重点工作优秀法院、成效突出法院、争先进位法院、廉洁风险防控先进法院,对单项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大荔、白水、华州区法院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围绕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渭南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各基层法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审管办主任和立案庭庭长参加会议。

2

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 摄

3

渭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许艾学 摄

4

渭南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党宏军主持会议。记者 许艾学 摄

5

渭南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琦通报全市法院2023年度审判执行质效情况暨基层法院执法办案考核评价情况。记者 许艾学 摄

6

渭南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杜少鹏通报基层法院2023年度受省级以上表彰情况,宣读市中院《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记者 许艾学 摄

7

会上,表彰了2023年度执法办案和重点工作优秀法院。记者 许艾学 摄

8

会上,表彰了2023年度成效突出法院、争先进位法院、廉洁风险防控先进法院。记者 许艾学 摄

9

大荔县法院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作交流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10

华州区法院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作交流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11

白水县法院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作交流发言。记者 许艾学 摄

12

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 摄

13

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 摄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