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博物馆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组图)
发布于:2024-03-14 09:45   来源:陕西网渭南频道   作者:杨大君 郝豆 张端谊

1

3月11日,渭南市博物馆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记者 杨大君 摄

陕西网讯(记者 杨大君 郝豆 通讯员 张端谊)3月11日上午,渭南市博物馆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表彰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荔出席会议并讲话,渭南市博物馆理事长崔晓民、部分理事和志愿者,及市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年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渭博、走进渭博、爱上渭博”,我们共接待来自各地的参观群众30多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1700多场次,渭南博物馆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入围中国博物馆协会2023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先后荣获“陕西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渭南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完成了《渭南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二期》申报工作。配合省考古院开展富平长春墓地、朱黄堡旧石器遗址、潼关三河口遗址、临渭区椗李村墓地等考古发掘项目29个。举办《古国觅踪——关于刘家洼和古芮国的故事》、《风从海上来——嘉兴博物馆藏海派书画展》等4个展览,围绕传统节日元宵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和国际博物馆日举办“上元之夜”“端午情浓 相约渭博”“中秋升明月,万家共国庆”主题活动6次。策划实施研学社教课程11个,全年接待研学人数约5.3万人次。

会议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馆的工作谋划和部署,要按照常规工作、重(难)点工作和亮点工作三个层面分类进行。今年的工作要以“三个年”活动为载体,以“三个创建”为抓手,按照“常规工作求精细、重(难)点工作求突破、亮点工作求出彩”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大力推进“七项重(难)点工作”、“五项亮点工作”。“重(难)点工作”:一是推进考古勘探工作,加强考古人才队伍建设,探索考古工作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建立全市文物考古资料库。二是高质量配合开展“四普”工作,对全市境内地上、地下、水下已认定的3697处不可移动文物点进行普查。三是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做好项目资金的争取落实、全市文物修复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四是提升文物研究水平,办好《渭南文博》杂志和“渭南文博讲堂”,举办学术研讨会,全面加强学术研究。五是做好陈列展览展示,办好《甲辰龙年生肖图片展》和《志壮河岳——渭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成果图片展》,策划储备一批围绕渭南历史人文和馆藏文物的自主陈列展览项目。六是提高讲解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基本陈列讲解词,着力提升讲解员业务能力。七是切实做好安全工作。今年的“亮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网络宣传,同权威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合作,建立渭博“网红”孵化基地,以“文物里的渭南”为主题,讲好渭南文物故事。二是精心加快新展策划和布展,完成《韦江凡书画作品展》策划、布展等系列工作。三是创意开发文创作品,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重建文创超市。四是创新开展社教活动,加大“六进”活动力度,“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知识性和趣味性方面力求出新出彩。五是大力开展研学活动,依托“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优势,针对不同学段特点和教育目标,设计突出地域特色、参与度高、新颖性和趣味性兼具的体验式教育实践活动。

会议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为全馆工作开展凝聚强劲力量。要常态化抓好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渭南新篇章贡献文博力量。

2

渭南市博物馆2024年度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杨大君 摄

3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荔讲话。记者 杨大君 摄

4

渭南市博物馆馆长祖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记者 杨大君 摄

5

渭南市博物馆理事长崔晓民宣读相关表彰决定。记者 杨大君 摄

7

渭南市博物馆副馆长李国栋宣读相关表彰决定。记者 杨大君 摄

6

渭南市博物馆副馆长薛大勇主持会议。记者 杨大君 摄

8

大会对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记者 杨大君 摄

9

大会对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记者 杨大君 摄

微信图片_20240311180608

大会对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记者 杨大君 摄

12

签订2024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记者 杨大君 摄

微信图片_20240311182635

签订2024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记者 杨大君 摄

15

3月11日,渭南市博物馆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记者 杨大君 摄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