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宗委在各族青少年中开展 “感悟文物古籍脉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发布于:2024-03-14 20:49   来源:陕西网   作者:叶建峰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在开学之际,西安市民宗委在各族青少年中开展“感悟文物古籍脉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图片1

3月13日上午,来自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的四十五名学生代表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参观。自被西安市民宗委命名为“首批西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以来,大唐西市博物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举办了多场展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基本陈列展、“交相辉映—丝路遗珍中的民族融合”主题展及“人民昌·中国强”汉镜特别展。每到一个展厅,同学们都被展厅内生动的图文、实景以及文物所吸引。在主题展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文化互动长廊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目光,纷纷停下脚步打卡留念。

图片4

让文物和展陈“活”起来,让历史发声,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意义重大。由西安市民宗委及大唐西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交相辉映—丝路遗珍中的民族融合”主题展自大年初一开展以来,广受欢迎,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游客上万人。该展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选近百件馆藏文物,通过胡汉聚居、融汇贯通;丝路货币、贯穿西东;开放包容、乐居长安三个部分,阐述与呈现千年丝路文化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印记。

穿越时空隧道,触摸历史脉搏。参观结束后,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副校长张博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对于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发展脉络,深入领会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七年级一班马利园同学说:“通过沉浸式的参观博物馆,让我有了一次近距离与文物对话的机会,也让我明白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我们灿烂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