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农资储备足 春耕有保障
发布于:2024-03-18 15:18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韩飞 王重阳

春光作序,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榆林市供销合作社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农资储备、供应、服务工作。

这几天,在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的厂区内,装运叉车来回穿梭,一袋袋化肥整齐码放,为春耕化肥保供筑牢坚实保障。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主动联系省内外化肥生产企业,组织货源,开展化肥“淡储旺销”业务。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到河北、湖北、山西等地供应商公司,实地调研产品质量,积极与供应商洽谈产品价格,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选择同期市场价格最优惠的化肥,及时储备到全市各个基层网点,确保农民春播用肥,减少农民用肥成本。截至目前,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储备各类化肥7.03万吨(其中:尿素0.83万吨,二铵1.67万吨,碳铵1.54万吨,磷肥0.57万吨,测土配方肥0.27万吨)。3月至4月开始大量调货,预计总储备量将达到11万吨,完全可保障全市春耕用肥的需求。

“有了测土配方肥和土检数据,今年我就可以提前安排种田倒茬或换茬了。”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村民刘增义说。

目前,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所属企业已对全市12个县市区82个乡镇535个村组的土壤进行了免费检测。通过采集的土样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并将所有数据及时上传到测土配方数据中心,且在数据成功上传后又合并整理到新创建的“榆林市生产资料公司”微信公众号上。农户可在微信公众号查询土壤检测数据,根据自己所在县区和种植品种自行配制肥料。榆林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推广各类测土配方专用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微量元素肥等,帮助农民选肥用肥,减量增效。

据了解,近期,榆林市供销合作社、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榆林市财政局和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召开化肥价格专题会议,确定各类市补化肥价格和任务分配指标,适时对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化肥销售价格进行监控,确保全市农资市场价格平稳。除此以外,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加强对农资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引导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和规定,完善农资质量服务体系,全力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的行为,维护合法经营者和农民的正当权益。

榆林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全市春耕备耕实际需求,深入基层调研农资需求状况,不断优化货源结构。多措并举确保计划提前部署、资金提前筹备、货源提前落实、化肥提前调运、质量提前把关。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