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势如虹

——宝鸡市凝心聚力抓高质量项目综述

发布于:2024-03-18 09:37   来源:宝鸡日报   

bc4707ce094b4e49ff3bd8618b6988b3_img_249_455_456_342

2023年建成通车的宝蟠公路 记者宋文君摄

回首2023年宝鸡高质量项目建设,可谓千帆竞发,气势如虹。

全市62个省级重点项目、762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均列全省第一;

市县两级领导带队招商,年产8万吨的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基地、吉利新能源发动机产业化等一批高质量大项目签约落地;

全市银行机构共为342个重点项目企业投放贷款,贷款余额362亿元,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有关做法先后两次受到省政府肯定。

如果说偶尔一次冲进全省前列,可能有幸运的成分,但2023年,我市高质量项目在全省大考中连战皆捷,则是我市一直以来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成果。这些既是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精准发力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凝结着全市人民承压负重砥砺前行、努力干加油干的心血和汗水。

“抓”出来的增长极

一个大项目、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我市从2023年初就提早谋划,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领导干部下沉项目一线带头包抓,“抓前期”促加速开工、“抓开工”促快速推进、“抓调度”促真抓实干,一路抓出了不断上升的经济增长点。

前不久,宝鸡“一张擀面皮有62项专利”的消息通过央视13套《朝闻天下》栏目爆火,而这则消息的背后,就是我市抓高质量项目建设的成果。宝鸡特色食品(面皮)产业园项目是市级重点项目,金台区成立了专班,由蟠龙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李俊专门负责包抓推进。前期项目落地过程,李俊对各类手续进行帮办服务,就规划、环评和食品生产许可证等审批手续办理方面与相关部门沟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李俊更是不断与省级单位强化政策对接,为项目争取资金补助;当企业因资金困难可能面临停工时,李俊及时对接金融机构,给予贷款授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终,该项目于2023年12月初正式投产。

记者从市项目办了解到,为了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我市专门印发《关于2023年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的通知》,29名市级领导包抓83个市级重点项目,511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抓762个市级重点项目。包抓干部主动下沉项目现场,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真正解决了一批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大提速。

“比”出来的好成绩

盘点2023年的高质量项目建设,离不开“看”与“比”这两个关键字。通过集中开工、项目观摩,各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重点项目现场,通过“看一看”学习经验、“比一比”寻找差距,以比拼争先的实际行动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跑出宝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集中观摩的方式对我们工作促进很大,看到其他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我们也找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回到岗位上很快优化了举措。”在前不久千阳县举行的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所有与会人员观摩了17个重点项目,乡镇一线代表贾国栋深有感触地说。其实,像这样的集中开工和项目观摩活动,在我市早已成为常态。集中开工和集体观摩既是对项目建设的一次“大阅兵”,也是对各重点项目比学赶超的一次“大巡礼”。除了各县区、各部门会定期举行集中开工和集体观摩活动外,每个季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会带领由各县区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对各县区重点项目进行集体观摩。通过观摩学习,很多县区、部门负责人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优化举措不断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这才顺利实现了省市重点项目年度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比拼争先的好氛围,始终贯穿在我市高质量项目建设全过程。据统计,我市持续做好市级重点项目“四看四比”活动和集中开工活动,2023年全年省市级重点项目观摩不少于8次、市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不少于20次。市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周调度、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活动,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责考核,有效保证了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干”出来的获得感

“有了这条新修的公路,我们现在不管下雨下雪出门都很方便。”提起宝蟠公路通车,金台区蟠龙镇蟠龙山村村民张宝平满心欢喜地说。

“新建的宝鸡市中医医院东院区设施很先进,我们出门走几步就能找专家看病。”说起2023年的获得感,家住兰宝小区的王甜甜深有感触。

“这所学校盖得真快啊,明年我孙子就会成为这里的第一批初中生。”家住市区姜谭路的孙山看到渭滨第一中学的建设进度,不由得感叹道。

……

高质量项目建设的最终受益者是老百姓。如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我市用实干来作答。2023年,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和内外部挑战,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制定出台《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实施方案》,细化分解3个方面13项具体任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高质量项目建设“十条措施”;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姆式”“一站式”贴心服务,将政策、要素、服务向重点项目一线聚焦,以软环境助力项目快速推进;设立5亿元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突出贡献奖,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融资对接规模突破200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确保建设“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由于精准施策、措施得力,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化项目相继“开花结果”。

乘胜而上再出发,满怀信心开新局。2024年,我市将持续用最大精力抓项目、凭最大毅力干项目、聚最大合力促项目,不断为宝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周淑丽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