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 果园管理忙
发布于:2024-03-18 09:46   来源:陕西日报   

人勤春早气象新,果园管理正当时。春回日暖,在延安市的大小果园里,到处都能看到人们辛勤忙碌的身影。一棵棵果树整齐排列,果农正忙着修剪果树、清理果园,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面对面解惑,以新理念、新技术推动果品丰产、果农增收。

3月6日一大早,在洛川县凤栖街道芦白村的矮化密植示范园里,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李宏就矮化果树修剪技术对果农进行培训。

培训现场,郑李宏通过集中讲解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向果农详细讲解春季果树拉枝修剪、病虫害防治、低温冻害防御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并耐心解答果农在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这次培训很及时,专家讲的都是‘干货’,很接地气。我学到了许多实用新技术,对矮化密植果园管理有了新的认识。相信通过运用这些新技术,果园生产一定能量质齐升。”果农吴霄锋高兴地说,回去以后要把这些技术运用到果园里,把果树管理得更好。

洛川县苹果种植面积约53万亩,产量110余万吨。近年来,洛川县紧跟苹果产业发展新形势,把发展现代果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果农开展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广大果农果园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在甘泉县下寺湾镇营盘山美丽果园基地培训现场,技术专家紧扣当前果园管理实际,围绕水肥管理、春季果树病虫害防治、老幼园果树修剪和冻害防御管护方面重点,给果农讲解需要注意的事项,为春季果园管理“把脉问诊”。

“春季果园管理进入关键期,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集中培训,就修剪、清园以及花期防冻技术进行指导,提高果农管理技术,为苹果增产增收奠定基础。”甘泉县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延芳说。

“通过技术专家的讲解和示范,我掌握了果树疏花、拉枝、修剪等技术要领,种苹果的信心更足了。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果农陈建军说。

除了线下培训,延安市还通过技术大比武活动掀起春季果园管理热潮。日前,第二届延安果业“鸿雁论剪”大比武在志丹县举行。活动邀请5名专家担任现场评委,根据修剪思路、目标树形、修剪步骤等技术指标,对42名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价打分。

经过4个小时激烈角逐,10人获得“圣地金剪”称号,32人获得优胜奖。“技术大比武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调动了广大果农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培训了一批科技人才和技术员队伍,助力延安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延安市果业中心生产科科长刘光东说。(记者 董剑南)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