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归“巢”记
发布于:2024-03-18 09:47   来源:陕西日报   

曹彦兵“火”了。40岁的他,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天麻大王”。

“老蒋,你要的1000斤天麻片装好了,是我送过去,还是你过来拉?”“老余,你的2万多斤鲜天麻装好了,看啥时间送到宁强?”3月11日,汉中市略阳县仙台坝镇娘娘坝村,曹彦兵匆匆扒拉了几口早饭后,赶忙联系起老客户。每到天麻采挖季,他的手机就响个不停。

曹彦兵是土生土长的娘娘坝村人,家里的房子建在海拔1000多米的半山腰上。青山叠翠,树影婆娑,白河从门前流过,水声潺潺。环境如此秀美,一家人却一度守着山林过穷日子。

曹彦兵自小就帮父母种玉米、水稻,打理不到半亩的天麻,但粮食只够糊口,落后的“土法子”种出的天麻个头小且品质不佳,市场收购价低,几乎卖不了几个钱。14岁开始,他便跟着父亲在农闲时上山挖中草药换钱。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2005年,曹彦兵离开家乡,先后辗转山西、新疆等地,在煤矿、工地上干零活儿。每年春节前,他又像一只思归的候鸟如期回村。

在外漂泊了4年后,曹彦兵回村结婚。一心拼事业的他,不顾家人反对养起了乌鸡,无奈3年下来,欠了十几万元债。低头看着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曹彦兵再次走进眼前的山林,靠采挖中药材、种猪苓和天麻维持生计。

为了尽早爬出贫穷的泥潭,2014年春节刚过,曹彦兵只好再次外出打工。闲暇时,同乡的工友们议论起家乡的消息。

“听说了吗?咱县上干河坝村的老郭靠种天麻发财了。用新技术种的天麻长得特别好,根本不愁卖。”

“对,对!只要想种天麻或猪苓,就有专业的人指导,县上还免费发种子,政策好得很!”

这些话让曹彦兵萌生了新念头:成天“漂”在外头,辛苦一年挣两三万元,还不能顾家,不如回村专门种天麻,万一自己也能成功呢。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2015年春节,靠着从村民那儿学来的新种植技术,曹彦兵在自家林地里种了100窝天麻。一年后,挖出的天麻产量高、品质好,让曹彦兵很惊喜。

“1窝天麻成本30元左右,政府补贴20元,还免费指导种植技术,天麻种好了挖出来就有人收。我们光安心种就行。”曹彦兵回忆。2017年,他拿到5万多元产业贷款,种了20亩银杏和1000窝天麻。一年后,天麻挖出来挣了15万元。

尝到了“绿色”的馈赠,曹彦兵琢磨着“种天麻这事能干”。2018年,他从哥哥那儿接手了略阳县长山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着周边村民一起种。

第二年,曹彦兵流转了300亩山林,种了天麻、猪苓各1万窝。正当他憧憬着“大丰收”时,这年雨水过多导致天麻减产。一心想做大规模的他没当回事,继续扩种天麻。没想到,2020年、2021年受疫情影响,天麻行情持续下跌、销路受阻。

“咱少种点吧,等行情好了再慢慢扩种也不迟。”媳妇苦口婆心地劝他。“30多户村民跟着咱吃饭呢,不能停!”曹彦兵的态度很坚决。

2022年,持续的高温干旱导致全国天麻减产,曹彦兵的4万窝天麻亏损了50多万元,但他依然按时、如数给合作社成员发工资。

想对策,找方法,寻销路。半年多时间,曹彦兵不是一头扎进山林,就是电话响个不停。在略阳县科技局的帮助下,不服输的他还摸索出一套林下生态天麻菌床栽植技术,让天麻品质提升、产量更高。加上行情好转,2023年,曹彦兵的天麻赚了70多万元。

周围向他“取经”的种植户络绎不绝,曹彦兵知无不言。附近谁家的天麻缺销路,也总是找他“牵线搭桥”。

“从我这儿学到技术后,‘单干’的大户有14户、小户有40户,他们发展得都不错,最多的种了5000窝天麻。”说起这些,曹彦兵一脸自豪。

因为天麻种得多、卖得好,人有主意、热心肠,村民们都喊曹彦兵“天麻大王”。

“我在‘天麻大王’的合作社里搞种植、加工,每月能挣3600元哩!县上环境好,返乡创业的娃娃们有本事,让我这‘靠山吃山’大半辈子的人,还有机会在家门口上班。”54岁的任家院村村民刘宝成说。

曹彦兵的合作社带动了32户村民就业,每年给工人发放工资3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9000元收益。他的“逆袭”经历,更是燃起了游子们的归乡热情。

“我在曹彦兵的带动下种天麻4年了,每年收入7万元,比打工美!”42岁的娘娘坝村村民冯海春告诉记者。

“我回村后种了3年天麻,每年挣10万元,咱也吃上了‘生态饭’。”50岁的仙台坝村村民李照全说。

“跟随曹彦兵,我也回来种天麻有3年了,每年收入15万元,守着林子就把钱挣了。”55岁的任家院村村民龙德成说。

……

过去每年四五万人外出务工的略阳县,如今有越来越多“候鸟”回“巢”成了“留鸟”。这里更加热闹,绿色产业更加兴旺。

“我能有今天的光景,都是紧随县上绿色发展的脚步。”曹彦兵感慨。

位于秦岭南麓、陕甘川三省交界地的略阳县,森林覆盖率达78.75%,汉江、嘉陵江穿境而过,矿产、生物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天麻适生区、原产区和科研基地。近年来,略阳县立足转型发展、绿色循环,将绿色食药确立为首位产业,不断提高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含金量”,答好生态环保和富民强县双重“考卷”。2023年,略阳县天麻产业总产值达到6.3亿元。

“今年,我打算种4万窝天麻、2万窝猪苓,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曹彦兵笑着说,“我是听着山林里的鸟鸣长大的。真没想到,这金山银山一直以来就在眼前。”(记者 穆骋)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