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强化措施推进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于:2024-03-18 09:49   来源:铜川日报   

2023年,我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以创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牵引,稳市场主体、促就业、优服务,推动全市就业工作提质增效,零工市场、创业贷款两项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2024年,将继续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和省人社厅“三项工程”建设,认真落实中省市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以上,创业孵化基地规模稳定在90个,社区工厂数量保持在100家左右。

把握形势,明确任务,在服务精度上再用力。准确把握形势,提高主动服务意识,紧盯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精准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支持等就业创业服务。聚焦产业促就业,在服务方式上再灵活。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先进陶瓷、现代中医药等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不断丰富服务渠道、服务内容促就业、助发展。加快“三项工程”建设,在补齐服务短板上再加力。以“人社服务进园区”为总牵引,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劳务品牌培育工程、就业服务提质工程建设。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创业培训1000人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1000人以上,着力壮大“铜川小芳月嫂”和“铜川孟姜果农”等特色劳务品牌,同时持续挖掘培育“小丘刀剺面”等新的劳务品牌,今年至少培育10个具有铜川特色的劳务品牌。加强创城经验总结,在示范效应中显特色。全力冲刺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持续丰富“雁翔铜川”精准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内容,加快“铜易就业”线上就业服务平台推广使用,挖掘总结创城典型案例、特色举措,发挥好示范作用。创业服务有弱项,在线上线下服务方面齐步走。探索开发“铜易创业”线上创业服务平台。发挥“一站式创业服务中心”线下平台作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全过程创业服务。基层服务队伍能力再提升,在发挥作用上树典范。进一步发挥抖音直播带岗和零工市场作用,推进就业政策、资金、人员力量向基层倾斜下沉,打造乡镇就业服务专员队伍,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促进城乡就业深度融合。(记者 陈娜)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