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发布2023年度十大典型案件
发布于:2024-03-19 20:22   来源:陕西网   

319日上午,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召开典型案件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新城区肖某等16人“套路贷”涉黑案、新城区首例破产衍生债务抵销权案、首例“离婚后”人身安全保护令案等2023年度新城法院十大典型案件。

新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希军介绍,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件均为新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的对社会影响力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示范引领意义较强的案件,反映了过去一年新城区人民法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法治护航西安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平正义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新城区人民法院在打击各类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体现了新城区人民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司法的理性、良知与温度。

据悉,本次典型案件涵盖刑事、民事、商事、执行等不同案件类型,涉及“套路贷”涉黑案、电信诈骗、人身保险合同认定、离婚后个人安全保护、动漫形象侵权、强制执行清腾物业公司等内容,综合考量案件办理效果、社会影响等因素,从推荐的37件典型案件中经过两轮评选打分筛选而出,凝结了司法审判的集体智慧和法官的经验与创新,对保障法律适用统一、教育社会公众知法懂法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对2023年度十大典型案件的评选和发布,旨在有效传递司法正能量,进一步增强民众法治意识,规范相关领域、行业的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使遵法守法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新城法院也将聚力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引领”功能、“法治宣教”功能和“品牌辐射”功能,以依法妥善审理好社会关注的每一起重大案件为切入点,更好彰显司法公正,回应社会关切。(通讯员 安琪)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