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东青村成立合作社

联农带农养林麝 集体村民双增收
发布于:2024-03-20 09:30   来源:宝鸡日报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18_701_294_203

东青村养殖的林麝

“卖麝香的钱到账了,即日打到村集体经济账户上……”近日,太白县太白河镇林麝产业园负责人薛小琴通过微信群,给东青村村民通知了这一好消息。通过股份合作,该村走上了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按股分红的致富路。

近年来,东青村以林麝养殖为支柱产业,由村党支部牵头,能人大户带动,吸纳包括91户脱贫户在内的127户农户入股,成立了林麝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与福建一家公司签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去年,东青村面向所有农户重新分配股权,群众入股达124万元,实现常住农户全覆盖。目前,东青村养殖林麝500余只,采取“集体经济+企业+农户”的方式运营,拿出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的60%向入股村民分红,破解了农户养麝小而散、缺技术、缺资金、成本高等问题,实现了集体经济的长期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

通过这种联农带农机制,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0余万元,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今年,林麝项目销售麝香和幼崽收入已突破30万元,带动了群众增收。(张慧敏米静)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