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绿色新经济

——黄龙县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于:2024-03-20 09:51   来源:延安日报   

a2ef406e2c2351e0b9e80029c909242d_img_639_89_279_157

●新能源风电项目

黄龙县是国家级生态功能区,是横亘在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之间的一道绿色屏障,森林茂密、生态良好,生态资源充沛,是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宝库,是陕西北部地区光伏发电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黄龙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风能等新能源项目,有效弥补了县域工业的短板,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阳春三月,在黄龙县界头庙镇龙润光伏电站,值班人员邹鹏一大早就带上设备到光伏厂区开始一天的维护巡检。

邹鹏向记者介绍,光伏电站的值班值守人员日常需要做好升压站的设备巡检,以及光伏区的箱变、汇流箱、逆变器、光伏组件的维护与检修,在保障设备稳定运行的同时,也会加强防火巡检,保证安全生产。

陕西黄龙龙润光伏电站隶属于北京国润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在黄龙建有两个场站,总装机达到50MW。黄龙龙润光伏电站站长赵伟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黄龙建立场站,主要是因为黄龙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光资源年利用小时数可以达到1300多个小时,是非常良好的光资源条件,目前电站的年累计发电量已达到5500万千瓦时。

黄龙县自2008年开始探索发展新能源产业,2012年10月第一个新能源项目瓦子街1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核准建设,2014年9月30日建成并网。截至目前,国电投、中能建、三峡新能源、延长石油、西安隆基等企业投资落户,建设光伏和风能新能源发电项目,14个项目已建成并网,总装机规模561.6兆瓦。其中,光伏项目7个,装机容量261.6兆瓦;风电项目7个,装机容量300兆瓦。

黄龙县经发局局长都彦峰介绍说,今年,黄龙县在建新能源项目5个,装机规模900兆瓦,均为光伏项目。待年底5个新能源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后,全县总装机规模达到1461.6MW,年发电量将达到20.24亿度,产值9.2亿元,正常年份每年可缴纳税收1.72亿元,其中为县财政贡献5400万元左右。届时,项目建设规模将为延安市最大,在全省各县区中也走在了前列。

记者了解到,黄龙县新能源项目整体运行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1.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9072吨、一氧化碳243吨、二氧化碳233万吨、二氧化硫11732吨,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杜音樵 通讯员 冯星)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