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县:农机“体检”备春耕
发布于:2024-03-21 10:14   来源:延安日报   

人勤春早争朝夕,农机检修备春耕。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黄龙县春耕生产陆续展开。为保障农业机械发挥最大效益,连日来,黄龙县农机技术服务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全县7个乡镇,开展为期50天的农机年度检审验工作,“上门”对全县8个专业合作社和47个行政村的农业机械进行年度“大体检”。

在黄龙县界头庙镇坤塬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黄龙县农机技术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为“冬眠”数月的农机进行“体检”,从调试机械状态、排除潜在隐患、更换易损零件等方面入手,全面细心查看农机运行状态,确保农机安全“健康”上岗。

与此同时,在界头庙镇高粱村检审验现场,农机技术服务中心业务人员认真检查车辆的机械性能、工作状况、故障隐患,耐心地为前来的群众办理机械检验及驾驶证审验业务,现场讲解农机安全重要性及农机操作规范常识,增强机手的安全意识。

黄龙县人均耕地面积多,劳动力缺乏,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全县机械化率达87%。黄龙县农机技术服务中心通过“送检下乡”活动集中开展农机免费检审验工作,把“窗口服务”变成到老百姓家“门口服务”,能够真正从源头上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消除农机安全隐患,提高农机安全技术水平,筑牢农机安全生产防线,为春季安全生产奠定扎实的基础。预计4月30日可以全面完成农机检审验工作。

“目前全县拥有各种农机具3840余台,随着近两年农业托管业务的不断拓展,大中型农机具越来越多,为了农机具的生产安全,我们分两组进村入户进行农机年检,确保群众的农机生产安全,确保农机在春耕关键时刻不掉链,为群众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黄龙县农机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刁强说。(通讯员 胡黄忠 记者 孙艳艳)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