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改“大田”“粮地”成“良田”

——子长市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于:2024-03-21 10:36   来源:延安日报   

e45ee7ce7e88149af8dd32b27f9512ce_img_172_611_342_192

●施工现场,机械正在作业

三月的春风吹过陕北大地,在田间地头春耕备耕的身影不时闪现,大家紧抓春日好时光,为秋日的收获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日,子长市安定镇张家岔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正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挖掘机、运输车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挖高填低、开沟挖渠、清运积土,一片片开垦后的耕地集中连片,放眼望去,数百亩农田平坦整齐。

“我们是3月初进场,张家岔村是项目最大的施工区域,土地平整总计609亩,目前已完成施工400亩,预计3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陕西鼎铭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建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抢抓晴好天气,确保工程质量及工程进度,继续努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近年来,子长市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耕地抵抗、灾害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今年,子长市共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该市正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

“原先的农田都是小块,通过市政府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平大整,便于以后实现机械化,实行‘电网、水网、路网’一体化,既能方便农民,又可以使农民粮食高产,是一件非常好的实惠政策。”子长市安定镇张家岔村党支部书记薛飞高兴地说。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将零散的“粮地”,逐渐变成了“田成方、沟成渠、路成网、旱能灌、涝能排、产量高”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并通过田、水、路综合整治与科学配套,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

据了解,今年安定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达1000余亩,项目于去年底开工建设,以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为主,将“窄田”变成“宽田”,“小田”变成“大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中连片,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综合效益,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记者 叶四青 通讯员 段梁梁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