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勤耕耘
发布于:2024-03-22 09:49   来源:陕西日报   

连日来,岚皋县的田野上,到处是翻地、运肥、播种的人们。3月10日,在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的一片坡地里,天坪村二组村民叶永拾和妻子忙着播种土豆,夫妻俩相互配合,挖窝、施肥、放种、盖土,忙碌而有序。

“眼下正是种土豆的‘黄金期’,气温回升得快,种的土豆不用覆盖地膜就能正常出芽。按照去年的价格,5亩地的土豆可以收入2万多元。”叶永拾说。

天坪村党支部副书记贺升文介绍,该村村民种植的土豆俗称高山黄心土豆,吃着又沙又绵,在市场上十分走俏。去年,全村产的土豆除了村民部分自留外,其余都被当地的农家乐和外地客商收购了,供不应求。今年,村民种植土豆的积极性高涨,全村土豆种植面积超过800亩。

走进四季镇竹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400亩茶园基地,只见满坡葱郁,10余位村民正在整修茶园,场面十分热闹。

“我们不只是来茶园务工,还是这里的‘股东’。给自己干活,大家干得可认真了!”66岁的村民徐永德说,自己在基地务工一个星期了,不但每天能挣120元的工钱,年底还有分红。

“去年12月,我们已给茶园施过一遍肥了,今天主要是除草、修剪。希望春茶能有个好收成,让村民的分红再高些。”竹园村党支部书记史兴军说。

岚皋县蔺河镇棋盘村烤烟育苗基地是该县最大的育苗点。3月7日早上,南宫山烟叶收购站技术员胡仁普和几名工人在基地给大棚通风换气。

棋盘村烤烟育苗基地拥有20个育苗棚,能为1600亩地提供种苗。胡仁普说:“农时不等人,我们在春节假期就开始育苗了,目前,已进入种苗精细化管理阶段。”

“注意了!截枝要从主枝干开始……”在岚皋县偃门镇隆兴村李子种植园区,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和村上的技术骨干,正手把手指导村民嫁接果树。

2020年,隆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脆李产业400亩,因缺经验、缺技术,种出的果子产量低、品相差,只能贱卖。认识到问题的症结后,今年2月,镇上组织技术骨干外出考察,引进“蜂糖李”品种,并组织村民开展李树改良嫁接工作。

“品种不行,管理跟不上,所产的果子没有市场竞争力。吃了这方面的亏,我们今年要做好果树嫁接,让产业提质增效。”隆兴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会说。(通讯员 张天兵 江昱锋 杜胜东)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