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韵非遗丨制弓技艺李飞:在传承中开拓传统弓箭市场
发布于:2024-03-24 13:17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珂珂

“共许逢蒙快弓箭,再穿杨叶在明年。”

在古代,一名合格的弓箭手,除了需要拥有一颗勇敢无畏,沉着冷静的心,还需要一张好弓,一支好箭。时至今日,良弓配神射手,仍是至理名言。

在陕西汉中,就有这么一位制弓能手,经他手所制作的弓箭,不仅百步穿杨,同时具备美观性和力学原理。

“制作弓箭的流程很繁琐,需要选材、制材、开片等数十个步骤。我的制弓手艺,算是家族传承,正所谓戏武不分家,我在幼年和少年时代,会跟随祖父做一些与秦腔有关的舞台道具,久而久之,便掌握了全套的制作弓箭技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弓箭制作技艺区级传承人、陕西省乡村工匠名师、汉台工匠李飞说。

由于幼时的兴趣,以及为了传承制弓技艺完成父辈心愿,李飞逐渐萌生了开设制弓作坊,进行弓箭设计制作的想法。

“想要做出一套好的弓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里面牵扯了技术问题,同时还需要追根溯源。”李飞说。

翻阅古籍,查询历史,李飞在那只言片语中,不断寻找传统弓箭制作的妙处和关键技艺。

“制作弓箭旁人可能觉得很枯燥,但是我乐在其中。”李飞说。

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不同形制的中国传统弓箭,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里。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同行和射箭运动员,以及专家学者,都逐渐认可了他的制弓技艺。

“被大家认可是一件很提气的事,这也让我更坚定地去传承父辈留下来的手艺。”李飞说。

为了更专注地制作弓箭,李飞辞去工作,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弓箭制作技艺的传承中,并以此为契机,创立了“黄石弓箭”品牌。

“刚开始我可能只是想把父辈留下来的制弓技艺传承下去,但随着市场认可和品牌化的运营,我的眼界逐渐宽广,开始希望国内外更多的人,能用上中国传统的弓箭,在实践的过程中,让中国优秀的制弓技艺,被更多人认可。”李飞说。

精巧的设计,良好的品质让李飞的“黄石弓箭”品牌,逐步能够批量化代工生产各种传统弓箭,从而供货于国内外市场。

“得到市场认可后,我有了更大的目标,那就是把我们黄石弓箭打造成一个生产加工竞技类传统工件为主,研发旅游文创个性礼品为辅的全方位品牌。”李飞说。

传承永不止步。李飞还以品牌为契机,开展公益性的传统工匠培训,并积极参加国内传统工匠赛事的体育用品生产销售。同时,他还将传统射礼、射艺、制作等课程引入汉台区十余所小学的社团课中,让孩子们从小就掌握射礼,通过实践来感受传统弓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魅力。

“我们在2022年6月和2023年7月,举办了第1届和第2届青少年传统弓箭校园赛。超过20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反响热烈。这让我看到了弓箭文化在下一代手里传承发展的无限希望。”李飞说。

目前,李飞的弓箭制作坊区,已经能够稳定月供标准弓1000余只,而他的黄石弓箭品牌,也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随着弓箭运动的普及,人们对弓箭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我对这门手艺的传承,也很有信心。都说守正才能创新,把父辈的技艺传承下来,我们也做了调整,比如应用电子技术,甚至是AI技术作用于弓箭,从而满足不同人群对弓箭的使用需求,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弓箭技艺。”李飞说。


责任编辑:黄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