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有个“蘑菇镇”
发布于:2024-03-25 10:15   来源:陕西日报   

3月8日,蓝田县蓝桥镇柳坪村食用菌产业园大棚内,工作人员在填菌种、摆棒。记者 耿杨洋文/图

3月8日,记者来到蓝田县王顺山脚下,沿着312国道向山上驱车行驶20公里,进入蓝田县蓝桥镇柳坪村食用菌产业园,伴随着一阵阵轰隆隆的机械声,只见村民都在忙着打孔、填菌种、摆棒……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这里海拔高、气温低,适合种植反季节食用菌。预计4月,今年的第一批平菇就会上市。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1斤平菇能卖到7元。”柳坪村食用菌产业园负责人王会琴介绍,去年该产业园共种植50万棒平菇,今年计划再增加20万棒。

“在菌棒上架前,工作人员需要对大棚进行杀菌消毒。大棚通风后,菌棒才能入棚。之后,工作人员要给菌棒打孔、填菌种,然后将菌棒一次性上架。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王会琴说。该产业园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吸引了不少周边群众前来务工,既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又让村民就近就能务工赚钱。“我们吸纳了村里20多名村民前来务工,他们每天能挣200多元。到了生产旺季,务工人数会翻一番。”王会琴说。

近年来,蓝桥镇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食用菌等适合山区种植的农业产业,发挥联农带农效应,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要说我们村里最有名的,还是‘三代种菇人’代家祖孙。”在蓝桥镇北沟村集体经济食用菌产业园,北沟村党支部书记代朋波介绍。

这是祖孙三代都与食用菌种植有着紧密联系的一家人。爷爷代绪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小规模平菇种植,2022年10月,25岁的孙子代中华退伍后回到家乡,建立了北沟村集体经济食用菌产业园。“我负责销售和管理,父亲和爷爷负责生产。目前,产业园占地20亩,有29个食用菌大棚,今年将扩大到40个。”代中华介绍,这里的食用菌不仅供应西安市场,还有广州、深圳、厦门等地的客商前来订购。

食用菌产业是蓝桥镇探索走好产业兴旺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蓝桥镇依托秦岭生态资源优势,以发展生态农业为目标,因地制宜,将食用菌和中药材产业作为驱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采取“政府+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由政府投资、村上经营,让群众受益。

蓝桥镇农业产业负责人马豪介绍,截至目前,蓝桥镇种植香菇和平菇460亩,今年,预计投产菌棒380万棒,产量480万公斤,总产值近5000万元,带动800余人就近就业,人均增加收入1万元。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