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盛开“致富花”
发布于:2024-03-25 10:19   来源:陕西日报   

红的像火、粉的像霞、黄的如金……3月11日,在华阴市华山镇杨寨村,园英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5座大棚内的非洲菊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南墙上的草也要清理。”在叮嘱村民后,合作社负责人周麦红弯下腰仔细查看非洲菊,她指着非洲菊叶子告诉记者,“叶子发黄说明缺铁,发黑有可能是感染了灰霉。”

“非洲菊原产于非洲南部,属于外来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如今在我国不少地区有栽培,主要用于生产切花、布置花境及盆栽观赏等。”52岁的周麦红是土生土长的杨寨村人,聊起非洲菊,头头是道。

谈起为何选择种植非洲菊,周麦红说:“我们村虽然区位优势明显,但集体经济产业基础薄弱。2018年我担任村委会副主任后,就开始思考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开拓群众致富增收新路径。”

2023年1月,在考察云南花卉市场时,周麦红看到了商机。“非洲菊花期长,每年开花10个月,而且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一株苗能活3年到5年,还有经济效益好、种植成本低、管护程序少等优点。”

但是,云南和华阴气候环境差异很大,非洲菊能否成活?面对记者的疑问,周麦红没有丝毫迟疑地说:“没有温度就调节温度,没有技术就慢慢学习。”

为了掌握非洲菊种植技术,周麦红不仅从书本上学,还在网上查阅与之相关的知识。很快,引种非洲菊被提上了杨寨村产业发展日程。“2023年3月,我们开始整棚,5月,非洲菊苗就种了下去。”周麦红说。

非洲菊苗刚种下时,需要一周打一次药,还要定期除草,除了特殊时段需要别人帮忙外,平时就只有周麦红一个人照护。“最难的是灌溉,非洲菊比较娇贵,不喜水却也不能缺墒,大棚内地面高低不平,经常出现低洼处积水的现象,刚开始有好多苗子没有成活。”周麦红说。

不过,周麦红并未气馁,她告诉记者:“从开始种植到收获第一茬花,4个月时间,早晚通风、观察长势、预防病菌、按时灌溉,我每天一样不落地做,几乎将全部心思放在了非洲菊上。”

在周麦红的精心照料下,大棚里的非洲菊长势一天比一天好,在2023年9月终于开花了。看着朵朵盛开的非洲菊,周麦红脸上的笑容无比灿烂。

近年来,华阴市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除了积极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外,还鼓励群众发展农业新业态,实现区域产业集聚发展。在此基础上,华山镇抢抓机遇,发展非洲菊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春意融融的3月,正赶上华山镇非洲菊的采摘期,目前,非洲菊已经销往渭南各地。“现在,有很多人来学习非洲菊种植技术,希望大家一起富起来。”周麦红笑着说。(记者 梁少飞 通讯员 闫佳琳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