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县营造校园安全环境为“两项创建”保驾护航
发布于:2024-03-26 15:01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通讯员 吴耀晴

陕西网讯(通讯员  吴耀晴)今春开学以来,略阳县教体系统统筹部署,精准施策,采取多种举措,积极营造校园安全环境,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保驾护航。

突出责任抓落实。该县教体主管部门召开校园安全专题会议,精心部署校园食品、消防、预防校园欺凌等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一岗双责”,持续开展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预防网络诈骗和校园霸凌等为重点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抓好校建项目消防审验,不断完善建筑物消防备案手续,确保校园消防事故“零”发生。加强校园与周边纠纷排查、矛盾化解,重点做实校园欺凌、霸凌专项排查整治,杜绝侵害师生事件发生。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承诺书,逐级夯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校园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狠抓培训强意识。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期间,略阳县育红幼儿园特邀北京开基之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专家谢丹,对乐素河镇中心幼儿园等6所集团化办学单位的40余名教师,围绕幼儿一日活动安全管理、安全事故急救法(海姆立克急救法)、安全课教学流程等内容,采取视频展示、案例剖析、互动答疑等形式,对幼儿园常见安全事故类型、事故原因、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理方法等进行培训。县幼儿园、城关幼儿园、谢家坪幼儿园通过举办班级安全教育课、《安全宣言》手势舞、“我是安全代言人”情景剧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幼儿安全意识和自身防护能力。

强化教育提素质。乐素河初中、郭镇中心小学等学校举办预防校园欺凌法治报告会。特邀县公安局辖区派出所民警针对预防青少年学生犯罪、预防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等内容,通过列举校园霸凌等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索要钱物、以暴制暴、以大欺小、侮辱同学等都属于校园欺凌的行为,并提醒学生遇到校园欺凌,应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绝不能逆来顺受,忍气吞声,机智勇敢地向校园欺凌说“不”!县荣程中学、白水江初中、徐家坪初中等学校采取师生集会、主题班会、寄宿生座谈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校园霸凌的主要表现形式、产生的原因、基本危害、需承担的法律后果、如何应对等五个方面的法治警示教育,以不断增强抵御防范校园霸凌的意识和能力。

拓展实践重防守。为了切实提高预防各种自然灾害和反恐防暴能力,全县各学校在县教体主管部门的统一指导下,精心编制预防校园自然灾害和反恐防暴预案,组建专门机构,不定期开展防火灾、防地震、防煤气中毒、疾病防控和反恐防暴等演练活动。联合公安、消防、卫健、疾控、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利用专题讲座、宣传展板、主题快板、流动广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深入学校、班级、社区、村落等场所,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主题教育。以“小手拉大手”“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积极拓宽安全教育视野,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着力营造县域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教体系统“两个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