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民政部《民政工作文选》

麟游社会救助经验全国推广
发布于:2024-03-26 09:27   来源:宝鸡日报   

近日,由民政部主办的《民政工作文选》,在《基层撷英》栏目中,以“陕西省麟游县推行社会救助集中办,打造救助‘麟’距离”为题,推介了麟游县社会救助成功经验,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近年来,麟游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以及信息共享、主动发现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等机制,形成了大救助格局。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社会工作者、社会救助快速应急分队,提供心理慰藉、照料护理、亲情陪伴等救助,延伸救助链条,提升救助温度力度。

此次推介的“麟游经验”,反映了该县认真履行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职能,夯基础、建机制,努力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打造幸福麟游的信心和决心。此经验进一步加强了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强化了动态管理、分类施保、渐退帮扶、资金兑付和监督管理关口,夯实了照料护理责任,提升了照料服务质量,将“先行救助”、“一揽子”意外事故救助、大病医疗救助、防止返贫救助等落到了实处。(记者王怀宇)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