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庭院小经济 乡村大活力
发布于:2024-03-26 09:49   来源:安康日报   

春分过后,正是魔芋种植的最佳时期。在旬阳市甘溪镇桂花树村,有庭院条件的农户在自家院落空地和果树花草间,整齐摆放着盆栽魔芋,发展庭院经济。在致富能人张常斌的带动下,50余名村民种植了1500盆魔芋。原本空落落的院坝里,仿若“变”出了一片静谧的盆栽景观园。

如何抓住庭院经济机遇,促进农户增收,是答好乡村振兴考卷的关键一步。甘溪镇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引导,抢抓机遇,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协调、镇村干部包抓推进机制,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发展思路,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等重点内容,共同抓好庭院经济建设工作的统筹、分类、指导和规划设计的落实。

房前屋后一亩三分地,到底能做出多大文章?群众心里没有底怎么办?甘溪镇结合产业发展工作及实际情况,多方联动持续助推庭院经济发展,通过举行培训会、群众会、微信圈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利用干部入户走访等方式精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同时,结合农户发展意愿,因户施策,确定发展方向和内容,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实现土地空间高效利用,结合庭院经济与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努力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反正也是自家门口的闲置地方,就算不能赚钱也亏不了,不妨试一试。”抱着这样的想法,十字岭村村民吴根芳成为村里最先参与庭院经济建设的农户。“以前手里的钱只够应付吃喝,现在多了一笔收入,也算有‘余粮’了。”吴根芳说。

为打消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后顾之忧,甘溪镇凝聚各方合力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科技结对子、送科技下乡和“项目进农家”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针对性地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整合农技员、科技特派员、企业技术指导员,组成技术服务队,对农户种养殖前期、中期、后期进行“问诊把脉”,解决种养殖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手把手培养农户成为“种养殖行家”。充分发挥能人大户带头示范作用,采取集中宣讲和实地参观讲解等方式开展培训,促进村民互相交流学习,提升庭院经济发展质量。

“庭院经济作为特色产业的‘浓缩版’,将创造优美人居环境与促进产业增收有机结合,是推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有效载体。”甘溪镇党委书记张晓明说,“发展庭院经济不仅是家庭经济的‘小算盘’,也是我镇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大事业’。下一步,甘溪镇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庭院种养,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群众实现创收增收的突破口,助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通讯员 刘正楚)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