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企改革的“原”动力
发布于:2024-03-26 15:16   来源:秦创原总平台   


2024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关键一年,年底前陕西省属企业要力争完成改革70%以上主体任务。

新一轮改革,最大亮点是把推动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引导企业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进行谋划,优化内部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省属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为引导省属企业积极参与秦创原建设,在考核引导方面,陕西省国资委出台评价办法,将科技创新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从10%提升至20%。

秦创原作为省属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掀起了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的“燎原之势”,并与省属国企实现了协同互动,以平台驱动充分发挥省属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实现了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加速跑”。

省属企业在陕西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是陕西经济稳步发展的“压舱石”。

2023年10 月,《陕西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印发。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产业引领、安全支撑等方面的作用,到2025年,在增强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的功能作用上、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机制上、在建设一流企业上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是根本。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据陕西省国资委数据,2023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253.4亿元,较2020年增长2.57倍,复合增长率36.97%;研发投入强度1.47%,较2020年增长1.9倍,复合增长率22.99%。

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突破口,省国资委遴选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等10户重点企业,围绕高端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重点领域,分批次确立技术攻关清单;实施科技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工程,加快构建以科技型企业为基础、集团层面研究院为引领、重点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梯队培育体系。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推动力是科技创新,并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壮大。

陕投集团实施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树立科创效治思维,以科技源动力、资本原动力打造集团“3+N”科技IP产业集群,即做大做强做优煤电一体化现代能源创新基地、高端精细化工产业科创基地、航空+航天专属产业创新服务基地三大现有产业集群,聚焦现代能源、大数据、生物医药、半导体、新材料等“N”个新兴赛道,以科技IP引领集团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不断形成新的增长极,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持续的科技创新与研发投入,最终反映在营收与利润表现方面。

2023年,陕西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利润总额超出年度目标任务99.4亿元,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中,陕西省属企业营业收入排名第5位、利润总额排名第5位。

新质生产力鼓励国企主动推进颠覆式创新,以技术创新和外部协同推动国企深化改革,从传统规模化发展模式转向高质化、创新化发展路径。当前,国资国企正在努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体制机制方面积极突破,培育适应创新的环境。

在陕西,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省属企业在秦创原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聚焦技术瓶颈,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联合攻关,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为引导省属企业积极参与秦创原建设,除了提升科技创新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在制度保障方面,省国资委明确以秦创原建设统领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同时对省属企业科技创新从管理、立项、研发、转化、应用全链条提出目标要求;在资金支持方面,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在秦创原总窗口设立的模式先进、成效显著的创新平台,给予投资总额10%—30%、最高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秦创原已成为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一片热土。目前,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钼材创新研发中心项目、陕西地建集团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等项目落户秦创原。陕煤研究院泾河新城新能源产业基地、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已完成建设。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高端实验室和产业化小试基地与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整车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全过程产业链等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秦创原发展公司是秦创原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总平台,在省国资委指导下,上线“秦创原国资创新融合专区”,打造省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已发布七批次105项创新技术需求、三批次23项揭榜挂帅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和参与。

同时,秦创原发展公司积极联动省属国有企业,加速现代化产业升级。公司聚焦陕西重点产业方向,形成促进两链融合的“1+1+N”模式。在这一模式中,由秦创原发展公司提供一站式科创服务体系及科创资源网络,联合国有企业等龙头、院所共建一个专业领域的转化孵化平台,实现“N”个项目集群式转化孵化。

目前,秦创原发展公司与中航工业618所共建GNC(制导、导航、控制)专业孵化平台;联合陕航集团组建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航空零部件创新孵化平台;对接西北有色院、交大一附院共建医工结合平台,助力打造国家综合医学科学中心;携手法士特、秦川机床设立先进制造孵化平台。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推动下,秦创原为省属企业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探索路径,在科技创新机制与产业链条深化等方面创造了新的思考空间,随着改革的深入,必将为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