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期”
发布于:2024-03-26 17:40   来源:陕西网榆林频道   作者:黄金梅通  讯员  杨森 张正欣

春来万物生,3月22日上午,记者在靖边县红墩界镇尔德井村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建设看到现场繁忙而有序,轰隆隆的挖掘机声和管道焊接声响彻靖边大地,施工人员抢抓施工“黄金期”,忙碌着开挖管沟、熔接管道、构筑井台……大家干劲十足,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红墩界镇尔德井村管沟开挖现场

该项目建成后,漫灌改滴灌、喷灌改滴灌、智能水肥一体化预计可实现亩均节水60%、节肥20%、节劳30%、增产10%以上;“四位一体”集雨补灌预计实现亩均增产400公斤以上,纯收入增加700元左右;旱作集成技术预计实现亩均增产100公斤以上,纯收入增加200元左右。

靖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旭说,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改变靖边县农业基础薄弱的局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保障全县粮食生产安全,还能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农业种植管理模式。

据了解,2024年靖边县计划投资1.28亿元,建设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16.415万亩,其中漫灌改滴灌3.5万亩、喷灌改滴灌1万亩、智能水肥一体化0.88万亩、“四位一体”集雨补灌1.035万亩、旱作集成技术10万亩。共涉及20个镇、街道和便民服务中心,覆盖77个村13457户。6.415万亩工程类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30%,预计4月30日前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