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托管”批量复制陕西科创新样本
发布于:2024-03-26 18:07   来源:秦创原总平台   

编者按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由势转能。秦创原发展公司作为服务秦创原生态体系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总平台,通过搭平台、创模式、试机制,贯通成果转化孵化的运营链条,构建面向产业需求的协同创新平台,实施全周期的金融资本布局,探索了一系列适宜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近期我们推出系列文章,发布秦创原发展公司探索出的十大典型模式与案例。

春节一过,由西安理工大学张延超教授团队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成立的西安航空高端密封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航密封)先后迎来了多家媒体的登门采访。

这家成立仅一年的科创企业之所以受到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源于其“硬核”技术能够实现航空航天、深海探测及重大装备制造领域部分先进密封产品的国产化。另一方面,西航密封身上“高校科转项目”、“秦创原合伙人计划项目”、“秦创原发展公司和产业龙头共同投资”等诸多标签,也让他们成为了观察陕西科创发展的最佳样本之一。

2022年1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十条措施(试行)》,明确提出依托秦创原发展公司成立“技术托管”平台,探索“破局之道”。秦创原发展公司与西安理工大学共同探索的“技术托管”模式,在帮助西航密封这个具有良好市场前景高校科研项目实现成果转化的同时,基于市场化、专业化的机制探索,也将帮助其他省内高校搭建更便捷的成果转化之路,更多“西航密封”将在这里被批量复制。

 

 

       在秦创原发展公司与西安理工大学率先开展的“技术托管”探索中,直接抓住了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和股权运营及分配这两个核心问题。

       在管理层面,通过“先赋权再转化”模式,对高校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进行分割管理,将大部分所有权赋予成果完成人(团队),而归属高校的股权则由托管平台代持。高校作为成果的实际持有人及最终受益人。平台在接受省教育厅、高校资产公司监督的同时,也代表高校行使股东权利,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并寻求合适退出时机,帮助高校实现股权价值增值、降低经营风险。

 

 

       在收益分配层面,高校“技术托管”平台则选择用更市场化、更灵活的机制解题。具体来说,针对新设成果转化项目股权运营收益,秦创原发展公司仅收取一定比例管理费,重点关注项目的未来成长空间,瞄准新设企业的优先投资权,其余所有超额收益全部返还高校,由高校自行支配。针对高校过往已进行转化的存量项目产生的股权运营收益,平台在扣除相关税费成本后,超额收益部分由平台公司与高校共享。而针对收益未达预期项目,在确保尽职履责的基础上,通过机制创新宽容失败。

       通过股权形成的纽带,在秦创原发展公司、高校、科研团队乃至未来引入的产业资本方之间形成多方共同参与、联合孵化、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进一步提升早期科创成果“成苗率”。

 

 

       解决了股权如何管理、收益如何分配的问题,“如何评价优秀成果”和“如何保障转化项目平稳成长”这“一头一尾”同样是建设“技术托管”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

       针对成果评价问题,平台给出的答案是“建立专业化的评价管理体系”,其核心则是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力量。

       在评价方面通过“专家评议+协议定价+尽职调查+决策公示”的市场化价值评估体系,为成果定价提供依据。而在立项方面同样引入“投资人+企业家+行业专家”组成决策委员会进行立项评审,从技术实力、产业前景、市场风险、未来价值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论证,为转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至于如何保障托管项目实现平稳成长,在托管平台的建立过程中,也同步从平台管理机制、模式以及科创赋能方面开展了创新探索。

       在管理机制上,平台采取管理办公室为核心的多方参与管理机制,办公室由参与托管平台建设各方派出相关代表组成。省教育厅负责股权运营平台的牵头组织和日常监督;高校负责成果/股权转入审批、公示,科技成果/股权的校内登记、管理等;秦创原发展公司负责项目遴选、概念验证、转化孵化、投资运营等全周期运营管理工作。

       此外,平台建设中也同步探索了一系列区别于现行国资管理、更具灵活性和适配性的模式,在减持、划转、转让、退出、减值及破产清算等过程中,由高校自主决定,减少或减免审批流程,针对高校委托运营或直接划转秦创原发展公司管理的股权,根据“三项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实行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制度,不进行国有股权登记,不纳入国有资本管理体系,不纳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管理范畴。通过“松绑而不失位”的机制模式创新,为“技术托管“平台建设带来了更多灵活性。

       目前,秦创原发展公司已与省内多所高校开展了高校“技术托管”平台探索与试点合作。西航密封作为各方在“技术托管”模式下共同孵化的首个项目,也在成立的一年里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2023年初,通过“技术托管”平台,张延超团队、秦创原发展公司、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西安理工大学共同组建了西航密封。张延超团队通过专利成果“作价入股”,西安理工大学所持股权委托秦创原发展公司运营。此外,秦创原发展公司还注入500万元进行资本直投,并将项目纳入“合伙人”计划,为其提供“专属经纪人+导师”的贴身管家式服务,并引入行业龙头进行产业投资。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模式的带动下,目前西航密封一期生产线已经落地,2023年实现营收超1000万元,2024年测试配套服务收入将超过3000万元。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