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机构、146款产品,秦创原新模式助55家科创企业融资
发布于:2024-03-26 19:45   来源:秦创原总平台   

编者按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由势转能。秦创原发展公司作为服务秦创原生态体系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总平台,通过搭平台、创模式、试机制,贯通成果转化孵化的运营链条,构建面向产业需求的协同创新平台,实施全周期的金融资本布局,探索了一系列适宜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近期我们推出系列文章,发布秦创原发展公司探索出的十大典型模式与案例。

 

 

       “没想到流程如此方便,没想到不用实体抵押物,没想到放款这么快!”严正国连说了三个“没想到”。

       截止2024年3月,秦创原“e起创”企业西安正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实智能)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共获得了浦发银行两笔合计700万元的贷款。

       严正国是正实智能创始人、首席专家,正实智能主要从事油气井井下可视化智能探测技术与设备的研发生产,质押的知识产权与其可视化设备相关。相较于同类型的产品,贷款从提出申请到获批,流程缩短了近一个月,金额也提升了一倍。

       在秦创原这并非个例。秦创原发展公司作为服务秦创原生态体系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总平台,针对中小微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截至目前与26家银行、保险、担保、租赁等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出146款投贷联动、投担联动、专属科创贷等一系列具有创新属性的科技金融产品,帮助企业更快速、更便捷地解决融资问题。 

       目前,秦创原发展公司累计为55家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服务,成功为企业实现贷款落地或银行授信。

 

 

       初创科技型企业普遍存在研发投入大、营收情况差等问题,往往又缺少实物抵押,金融机构担忧资金的回收风险,因此初创科技型企业很难达到银行贷款的资质要求。

       西安优来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长期从事电磁兼容检测服务及相关设备研发的科技型企业,在电磁兼容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由于技术研发和检测实验室建设需要大量早期资金投入,公司筹划通过债权融资推进企业关键项目研发和扩张。

       然而,由于找不到融资渠道、缺少实物抵押等问题,优来测的融资计划推进十分缓慢。

       2022年底优来测加入秦创原发展公司的“合伙人”计划,在秦创原发展公司帮助下,优来测重新启动债权融资计划。

 

 

       在与优来测共同确定融资思路后,秦创原发展公司利用自身资源链接能力,在达成合作的金融机构和多项科技金融产品中进行全面筛选,为企业匹配了4种科技金融产品组合方案,并代表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多轮沟通,在综合考虑额度、利率、担保方式等因素后,最终选定了浦发银行+西安财金担保的组合金融产品,由西安财金对企业进行专利质押担保,浦发银行依据担保函对企业提供专属科技贷款,并在利率、偿还期限等方面给予支持。

      2023 年 9 月,优来测获得这笔300万元的科技贷款,这是秦创原首单投担贷模式贷款业务,这笔贷款有力支持优来测重点推进的国产电磁兼容正向设计工具软件研发项目。

       优来测创始人、CEO刘易勇坦言,“我是搞科研出身的,对于技术我们很有信心,但在企业融资方面确实不擅长,多亏了秦创原这位‘合伙人’,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问题。”

 

 

       除了知识产权抵押贷款和投担贷模式贷款之外,秦创原发展公司还联合长安银行及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推出“瞪羚贷”、“善科贷”等创新型科技金融产品,积极推动各类金融产品不断优化。 

       秦创原发展公司通过“e起创”、“合伙人”等多层级科创服务体系,打造高潜力科创企业的专属转化、孵化通道,逐一梳理有融资诉求的入原企业,从研发团队的共性特征、所属赛道的发展前景、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以及所处生命周期特性等维度进行分析,与金融机构充分探讨科创企业在早期阶段的发展特性和风险概率,努力将企业的技术价值、团队价值最大化,将“e起创”孵化协议以及“合伙人”服务换股权协议作为对企业的辅助增信手段,同时在贷前尽调期间,协助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专业技术进行分析判断。

       秦创原发展公司作为西安市科技金融工作站,根据西安市科技金融相关政策,充分发掘科创企业技术优势,手把手帮助秦创原“e起创”企业完成技术合同认定,为下一步申请以技术合同为基础的融资做好准备。

 

 

       在科技金融产品的设计中,秦创原发展公司针对科创企业发展情况,将传统金融产品与科创型企业特点相结合,充分发挥金融产品形式灵活的特点,建立了包括信贷、担保、保险、租赁在内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供融资方案设计、金融产品匹配、金融机构对接等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观察科创企业的成长情况,贴近科创企业融资诉求,做到“能贷”、“快贷”,提高科创企业融资成功率和便利性。

       同时,以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下,秦创原发展公司推动政务数据、征信数据和平台公司运营服务数据的整合,建立科技企业全过程的跟踪评价体系,更好的支撑科技金融产品定制化的开发和落地。

       秦创原发展公司将以做实、做细、做长金融服务链为目标,持续探索、不断创新秦创原科技金融产品,形成秦创原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力度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为企业赋能。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