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县桑树塬村

枝条变肥料 提质又增效
发布于:2024-03-27 09:52   来源:宝鸡日报   

faa8baf774cf9325af616d0e8df91b07_img_144_141_416_249

近日,在麟游县九成宫镇桑树塬村的苹果园里,经过机器加工和发酵,废弃的果树枝条变成了上好的有机肥,成为助力产业增产增收的“好帮手”。

桑树塬村苹果基地种植面积有2000余亩。每到苹果管护期,修剪下的果树枝条大量堆积在地头,成为果农头疼的事情。今年,负责该苹果基地的陕果集团麟游有限公司针对废弃果树枝条无法利用的情况,专门购置了一台枝条粉碎机,将废弃的果树枝条用机器粉碎后(见右图),混入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菌,发酵后制成上好的有机肥,让果树枝条“变废为宝”。

目前,基地里已经有100亩果树的废弃枝条被粉碎堆沤。陕果集团麟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尹宏科说,由苹果枝条发酵而成的有机肥可以更好被苹果树吸收,提高苹果的品质和口感。按照秋冬季1亩地需要用1吨有机肥计算,能节省10万元以上的肥料购置费用,实现农业生态循环发展和降低农产品成本的双赢效果。

(记者 胡红玲)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