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振兴梦——东台市与耀州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发布于:2024-03-27 15:30   来源:陕西网   

一场场医技交流,促进技术飞跃突破;一次次捐资助学,点燃孩子未来和希望;一个个产业项目,助推区域经济大步前行;一份份耀州特产,由陕入苏,让企业和群众实现“双丰收”……

2017年,江苏东台与陕西耀州山海结盟,携手医疗教育服务提升、特色产业共建、群众持续增收等多个方面发展,谱写出了苏陕协作最动人的精美华章。

八年来,东台、耀州两地加强人才协作,来自东台的老师、医生等各行业专技人才远赴耀州,用心用情续写东西协作“山海情”,用行动和技术“记录”下动情瞬间,让东台的帮扶故事不断走进耀州市民的视野,东台对口帮扶耀州的画卷越来越清晰。

“为什么我的支教一年又一年?答案很简单,因为我害怕一旦作别,再难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相遇。”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东耀协作以来,一拨又一拨东台优秀教师奔赴黄土高原,千里迢迢,诲人不倦。年近半百的武锦华,就是其中普通的一员。他三进秦岭,用质朴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教书育人”的内涵。

“自2019年起,东台市每年派出两名优秀骨干教师来我校支教,至今已有10名教师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贡献力量。”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介绍。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袁梦欣说:“我觉得上武老师的课,非常有趣、非常生动,我们很容易接受。我在平时有些不会的题请教他,他会很耐心的教导我,我真的很喜欢这位老师。”

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携手共进者,不问来自西东。多年来,东台教育人赓续教育帮扶初心,以帮扶学校为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将从东台带来的先进教育理念如春雨般播洒在当地师生的心中,为耀州区教育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把他乡当故乡,视使命如生命。东台市中医院派驻于耀州区的医疗对口援助人员耳鼻喉专业主治医生陈娟娟、康复专业主治医师沈珊珊,东台援耀医师、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副主任技师陈曦等等……他们用生动的故事诠释着“无问西东”的奉献。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截至目前,东台为耀州援助教育帮扶资金189.6万元,选派优秀教师30多人次;对口支援医务人员超过30人次;耀州方面来东跟岗学习超过60人次,挂职锻炼、短期培训,通过他们把先进的发展理念带回耀州,在耀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耀州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伍。

东台的平台就是耀州的平台,耀州的资源就是东台的资源。按照“东台所能、耀州所需”,双方开启了惠民帮扶的探索之路。

2023年 9月19日,东台市江苏东南植保有限公司来耀开展农药捐赠活动。捐赠仪式上,江苏东南植保有限公司向我区农业农村局赠予价值42万元的惠农物资。

2023年10月12日,在东台市援耀教师武锦华的积极联络沟通下,东台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一行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亲手将“东耀连心·托阳圆梦”奖学金发放到孩子们手上。“托阳”奖学金共设立资金三万元,分三学年发放,每学年一万元,旨在激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以奋斗谱写人生华章。

“小切口”体现“大民生”,“小辅具”展现“大关爱”。东台与耀州事业团体牵起手互帮互助,让两地“亲戚”越走越近,情味越来越浓。

2023年11月30日,由江苏省东台市残联出资帮助我区建设的“共享辅具服务驿站”项目在天宝路街道华原社区启动。“共享辅具服务驿站”项目是经双方协商,由东台市残联出资约10万元,在我区设立扫码辅助器具共享驿站,投入相关扫码使用设备、技术服务及轮椅、单拐、腋拐、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共计63件。

2024年1月3日,区残联联合东台市好人缘助残协会耀州蒲公英服务队开展“情暖童心·温暖寒冬”关爱走访活动,为我区33名困难残疾少年儿童送去了温暖。

在东西部协作大背景下,事业团体与社会力量相继“组团式”千里帮扶,让“山海情”的内涵愈加丰满。近年来,东台市爱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爱心温暖,募集物资善款,在助学送医、扶弱帮困、消费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给予了耀州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在耀州担任区委常委、副区长的东台援耀干部徐红介绍,两地在乡村振兴、产业合作、消费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携手结对等方面持续开展合作,签订合作协议187份,投入协作资金1.2亿元。接下来,还将努力在产业合作、就业扶持等方面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合作。

“所愿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一份使命让遥不可及变成了触手可及,一份真情让“岂曰无衣”变成了“与子同袍”。在时光的交替间,东耀两地已然翻越过了八年的山高水长。今后,东耀两地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必定能携手在产业发展、项目提质、就业转移、消费帮扶等方面并肩发力,以巍巍秦岭为证,共同谱写苏陕情深新华章。

责任编辑:李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