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区:“妈妈岗” 让家门口就业更有温度
发布于:2024-03-27 09:07   来源:新城区人社局   

为进一步落实“家门口”就业,西安市新城区人社局依托中山门街道就业创业服务驿站,拓展线下精准帮扶机制,探索“妈妈岗”就业模式,助力辖区全职妈妈、女性群体就业走深走实。

精心“绘”品牌,深耕女性就业创业沃土。结合区情实际,科学调研,精心打造“妈妈岗”灵活就业服务品牌,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街道及社区驿站工作人员走街入户,全面了解辖区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结合企业用工实际和妇女灵活就业需求,鼓励企业设置“妈妈岗”,开发适合女性的弹性工作岗位,如酒店房间保洁等,收集储备岗位及用工需求,为企业和有就业需求的妇女“牵线搭桥 ”,帮助女性通过“妈妈岗”实现弹性工作,拓展妇女就业空间,助力妇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聚力“汇”资源,搭建女性就业创业平台。新城区人社局联动各类社会资源,千方百计打造女性就业“第一站”。一是对中山门街道辖区未就业群体走访入户,了解辖区待就业妈妈群体需求,率先在社区驿站成立培训课堂,为迫切需求就业的重点人群,开展就业指导及就业帮扶工作。二是对接联合陕西省妇女手工协会,按需为辖区女性提供零门槛、易操作、灵活工时、灵活报酬的各类手工为主的零工岗位,为女性提供就业增收渠道。目前,已开展两期财神手工技能培训,培训人员20余人。所有手工制品验收合格后均由陕西省手工协会回收,按量按件计酬,消除女性后顾之忧,提高了女性就业创业的积极性。经过培训,8名女性实现了增收,有意愿的女性从初期的10余人已发展到70余人。辖区女性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赋能,与现下社会流行的手工创业项目进行对接,每人每月可实现增收1000至5000元。

切实“惠”民生,赋能女性就业创业发展。中山门街道东三路社区驿站通过开设“妈妈岗”女性增能创收项目,目前已经计划全年长效项目,计划开展培训活动12场次,定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课堂以及“巧娘手工坊”增收活动,为全职妈妈、退休女性链接手工、收纳、面点制作、刺绣等培训课程与服务。旨在通过此项目搭建女性沟通交流平台,带动更多女性获得居家轻创业的手工技能,完成碎片时间的价值化,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带动女性实现就业增收,实现“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下一步,新城区人社局将充分发挥全区各街道社区就业创业驿站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妈妈岗”品牌,不断充实品牌项目服务内容,着眼增加居家妇女就业机会。未来新城区人社局将在各街道社区驿站持续拓展更多就业岗位,致力于将“妈妈岗”打造成新城女性就业的靓丽名片,为广大女性营造更友好、更充分的就业环境。

责任编辑:李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