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完成2024年全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审计试点
发布于:2024-03-28 08:27   来源:陕西日报   

为保障2024年全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审计工作顺利推进,1月至2月,省审计厅采用“调研+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第三方社会中介组织,赴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开展审前调查,并对铜川市11家融资平台公司进行试点审计,为后续全面铺开全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审计奠定基础。

此次试点审计重点关注四个方面:在地方政府落实中央以及我省关于加强融资平台监管政策措施方面,重点审查推动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和转型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在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管控方面,重点审查融资平台存量债务化解、新增政府性债务控制以及应急处置和债务监测预警机制建立执行情况;在融资平台投融资管理方面,重点审查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的合规性、融资资金的使用管理以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管理情况;在融资平台运营管理方面,重点审查重要财务指标、平台运营能力以及自身“造血功能”等情况。

省审计厅财政决算审计处处长张静表示,试点审计发现了地方政府在落实平台公司转型发展、资产管理、债务风险管控以及投融资决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审计厅认真总结梳理试点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研究,进一步修订完善2024年全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审计工作方案,力促专项审计工作科学精准、取得实效,为审计促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防范化解平台债务风险奠定基础。

目前,我省已完成2024年全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审计试点。按照审计计划,省审计厅4月将正式实施全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审计工作,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并提交审计综合报告。(记者 肖倩)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