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让矿区生产更安全更高效
发布于:2024-03-28 09:45   来源:延安日报   

动动手指,AI对矿井进行安全生产动态诊断,对日常管理出现的漏洞和薄弱点进行提示,把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点点鼠标,AI智能巡检机器人自动对设备进行巡检……今年来,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持续加大安全领域投入,提高智能监管的云化、体系化、智能化、行业化、场景化水平,提升安全智能管理水平,为保护职工人身安全增加智能“砝码”,使矿井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稳固。

设备说起“普通话”

“NOSA安健环风险提示,你已进入危险区域,请你快速离开……”3月23日8点班,在该矿井下1013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综采一队煤机检修工王会峰在“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语音报警的提醒下,迅速离开超前支架危险区域。

“这就是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在识别现场模拟违章人员后,闭锁所有设备并发出语音警报,不仅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发送报警信息,还对违章人员发出提醒。”一号煤矿信息部副部长孙飞正说着,调度室大屏幕上突然出现弹窗,显示1013综采工作面有职工闯入危险区域,孙飞的防爆手机移动终端也收到了相同的信息提醒。

该系统融合AI识别、物联网、云计算等多项前沿尖端技术,通过视频捕捉到人员动作数据,然后进行数据比对,对表情、动作等进行识别、跟踪、判断、抓拍,智能分析在煤矿生产运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进行超前预警,保障人员安全。

“智慧”成就“硬核”实力,自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一号煤矿“三违”发生率明显下降,工作人员作业违规行为年均下降17.4%,不安全行为、不按标准作业的行为每月平均下降8.6%,隐患发生数量每月平均下降10.3%。

为皮带运输“把脉”

“这里是主运输系统的智能化集控中心,经监测,北一二部主运输皮带506#皮带架托辊高温,请检修。”矿山智脑AI人工智能平台第一时间告知正在皮带机巡检的技术员王健。

3月24日,在该矿主运输系统的智能化集控,记者看到,4个大屏幕、36个模块小分屏实时监控井下运输系统的装载点、驱动部、储带仓等关键点。当画面中有大块煤矸石、锚杆、输送带架倒架、滚筒超温等异常情况时,系统自动生成的绿色方框会圈住异常点,并随位置移动而移动。

为了提高主运输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一号煤矿通过建设矿山智脑AI人工智能平台,对主煤流运输系统的输送带煤量、异物、堆煤及跑偏进行识别和分析,对危险区域闯入、输送带轴承及滚筒超温进行监测,提高系统响应速度,提升现场的安全管控水平。

“一号煤矿主运输系统有11部固定式带式输送机,运输距离约27千米;运输系统内有3个煤仓、6台给煤机、2.8万米供水管路、7600米排水管路的设备。自主运输系统的智能化集控运行后,皮带使用寿命由原来的60个月延长至80个月,减少检修巡检工10名,平均每月节约生产成本50余万元。”成本降低了,皮带队队长牛占海当然高兴,话语中都透着自豪。

AI赋能“精煤战略”

“这里是我们矿选煤中心的AI超级大脑,只需点一下鼠标,便可随意查看各个岗点生产状况。”在一号煤矿选煤中心集控调度室,调度员赵越兴奋地说道。

今年来,一号煤矿选煤厂持续深化“精煤战略”,充分应用全域感知、全局协同、全线智能的“选煤AI超脑平台”和3D可视化系统,实现对煤炭质量、人员不安全行为、设备运行状态等进行实时监测和智能生产、智能调度、智能预测预警的目的。

“选煤厂以AI大模型赋能为核心,将生产智能控制、视频监控、设备安全管理、数据平台共享有机结合,将集控室里‘看管’车间的梦想变为了现实,有了智能‘硬核’武器做后盾,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目标任务。”选煤厂厂长郭峰涛信心满满。

科技创新结硕果,通过智慧先行、装备技术升级让选煤厂有了质的飞跃,不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降低了机械事故率,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约6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