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小市场大文明
发布于:2024-03-28 21:39   来源:安康市汉滨区创文办   作者:张玲玲

“我们有了固定地方摆摊卖菜,天晴晒不着太阳,下雨淋不到雨,再也不用满大街推着车子东奔西跑了,生意也好了,心里踏实多了。”汉滨区新城街道翠屏路便民市场摊主王大爷激动地说道。

走进新城街道翠屏路便民市场,摊位设置整齐有序,一排排规划整齐的小摊位陈列着各样应季的瓜果蔬菜,钢构遮阳棚、照明、供水、消防通道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功能分区一目了然,在市场管理人员的规范引导下,各类摊贩在市场内井然有序进行经营售卖,周边市民的到来使得便民市场热闹非凡,烟火气十足。

659bcb98eab947978a99819d49bc87e2

热闹的便民市场

“总面积1600平方米,设有200余个摊位,翠屏路便民市场2023年底投入使用。我们安排4人常态化维持秩序、打扫卫生、维护治安,给摊主和顾客提供干净、整洁、舒适、文明的市场环境。”翠屏路便民市场负责人说,市场设施齐全,还配备了公厕、公平秤、志愿服务台等,提供便民服务,让消费者放心,让群众满意。

“宽敞明亮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新建的便民市场规划整齐,统一规划了标准的摊位,提供给群众销售农家自种菜,而且不收摊位费。”摊主李阿姨说:“年纪大了打工也打不动了,我就来这里卖一点菜和农产品,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收入有100多元。”

去年以来,汉滨区深入开展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区创文办牵头协调各乡镇街道和多个部门,取缔25个马路市场,先后投入资金740余万元,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设施规范、安全环保”的原则,根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道路交通、小区分布情况,建成新城街道翠屏路、老城街道鼓楼、白庙巷、吉河镇马坡岭、江北街道滨江等5个便民市场,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按照惠民便民的理念划行规市,统一规划标准摊位,合理布局肉类区、水果区、鲜蔬区、农家自种菜等摊位。同时,完善设置市场管理办公室、公厕、公平秤等便民设施,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1500个流动商贩“安新家”。

“便民市场是群众生活的‘菜篮子’,是展示城市形象和市民文明素养的窗口,必须精细化管理好市场。”汉滨区创文办责任副主任韩宜说,根据每个便民市场的规模大小,合理制定详细的市场管理、环卫管理、车辆停放管理等制度,合理配置市场管理和保洁人员,配齐垃圾储运设施,及时清运垃圾杂物,市场经营秩序和日常管理规范有序,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垃圾分类、文明诚信经营行为等公益广告抬头可见。每天都有市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对市场日常秩序进行维护,发现不文明、不规范的经营行为会第一时间处理,常态化劝导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帮助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同时,新建的便民市场进一步便利了社区居民生活,让‘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更接地气、更合民意,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心、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小摊位连着大民生,小市场展示大文明。曾经风吹雨淋的马路集市,如今变成城市的文明窗口,便民农贸市场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和舒适,也使市民的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和传播。(张玲玲)

责任编辑:李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