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平利:“双拥之花”红又艳
发布于:2024-03-29 10:30   来源:陕西网   

在安康市平利县城,随处可见双拥学校、双拥医院、双拥门店等双拥模范场所和“军民鱼水一家人,共创双拥模范城”“搞好拥军优属,加强军民团结”宣传标语。此外,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时常能看见温馨一幕,退役军人办完事后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如果没有党和国家,没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镇村的关心,我们的幸福生活来得没有那么容易。”这些都是“省级双拥模范县”平利县双拥工作的缩影。

参观廖乾五纪念展

参观廖乾五纪念展

平利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处在陕鄂渝三省交界处,是革命先驱廖乾五、爱国将领张惠民的家乡,也是凝结着厚重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双拥沃土。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党政军民齐心协力,谱写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时代赞歌。

播撒种子,迎接希望,满园芬芳

县双拥办与当地镇村紧密协作,每年将荣立三等功以上荣誉的喜报,敲锣打鼓地送到现役军人家属手中。据县双拥办主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仕敬介绍,每当把“光荣之家”的牌匾交给军属手中的时候,他总能看见军属激动的眼神中那份安心、笃定和自豪。通过此类活动,向社会传递了参军报国的荣誉感和自豪感,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荣立“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

为荣立“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

县双拥办组织成员单位到中小学校开展主题班课,讲解红色故事,弘扬民族精神;组织镇村干部为大学生和其他适龄青年讲解参军入伍的优势、部队待遇、应征入伍条件、报名流程、优抚优待、就业升学,历年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典型事例等内容,为广大青少年种下一粒“种子”,有效激励了青年学子和其他适龄青年矢志军营、献身国防的参军热情。

在平利,还有一群人,他们虽然褪去了军装,但骨子里还镌刻着军人本色,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哨位和战场。他们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特别听党话、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化身成为政策宣传的“宣讲员”,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关切民生的“勤务员”,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员”,在全县范围内涌现出了一个个“兵支书”“兵老板”,在乡村振兴一线默默奉献青春和热血。

袁兴山为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讲解绞股蓝种植知识

袁兴山为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讲解绞股蓝种植知识

袁兴山是城关镇龙头村的一名退役军人,返乡后一心想把本地的绞股蓝产业做好。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他都躬身钻研,排除重重困难,经过不懈努力,先后在长安、广佛、城关等镇建立了2000余亩的绞股蓝产业基地,带动合作社发展产业园4000余亩,采摘季带动400余人增收。他紧跟电商潮流,在天猫、京东开设店铺,直接带动360户社员和120户农户持续增收致富。创办的兴山绞股蓝茶叶专业合作社先后被授予安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试点单位”“示范单位”,平利县电商协会“理事单位”等称号,产品也先后荣获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优质奖、银奖。

退役军人王道平在产业园

退役军人王道平在产业园

王道平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经过多年打拼,目前经营着6家超市,养殖200多头猪,50多头牛,带动60余人就业,年营收一千多万元。王道平说:“退役军人和家属都是经过考验、经得起磨炼的人,都是踏实肯干、诚实守信的人,跟他们一起奋斗我很有信心。同时,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越来越多,我们将再接再厉,奋力打造安康最大的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创业就业基地,为更多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徐亮是大贵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干部,武警出身的他在部队服役期间,多次执行处突维稳、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海关执勤、重大活动安保等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在大项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6次。徐亮常说:“当了16年兵,难忘我的军旅生涯,如今阵地变换了,我的初心可绝不会变。杜富国就是我的榜样,我依然要争做第一名,做一名好干部。”

1993年出生的韩飞是大贵镇淑河村的党支部副书记,2016年12月退役后,立志做一名家乡的建设者。从一小段文字、一个简单的报表开始做起,加班加点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除了干好文书本职工作,韩飞会上门帮出行不便的“老弱病残”群体解决交电费、交养老保险、复印残疾证等事务,帮助解决他们出行不便的“烦恼”。

变换的是阵地,不变的是初心。他们将军人的特质刻进了骨子里,刻在了扎根基层一线的坚守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敬业、奉献的责任与担当。

关心关爱,竭诚服务,携手并进

传承奋斗薪火,担当时代使命。近年来,平利县认真落实党委议军、现场办公、年度述职等制度,全力支持抓好政治建军、练兵备战、兵员征集、军民融合等工作,征兵工作成效显著、位居全市前列。驻平部队积极投身防汛抢险、应急处突、乡村振兴等工作,军民鱼水深情持续巩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每年的县委常委议军会议、双拥工作军地座谈会都是“干货满满”,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共谋军地融合发展,共绘双拥蓝图。研究解决支持驻平部队建设发展的具体事项,驻平部队和拥军单位就本单位双拥工作开展情况、军地双方互办实事“双清单”进行交流座谈。为平利雷达站建起了拥军路,在平利烈士陵园建设“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纪念展,以“打造主题鲜明的沉浸式革命纪念馆”为设计理念,全方位、多角度、多亮点打造具有红色内涵的烈士陵园展陈群落,让每一位参观者了解到在平利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牺牲的先烈及其事迹,使他们观有所感,学有所得。始终将支持服务驻平部队训练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乡镇的重要工作,在场地、周边环境、后勤保障、关心关爱等方面积极作为,促进了部队的规范化建设和正常工作。

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始终聚焦拥军支前、服务备战打仗,解决好部队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了解驻军部队备战训练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统筹解决好现役军人“三后”问题。聚焦群众期盼,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驻平部队全体官兵将继续全力支持平利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应急救援、防汛救灾等方面发挥先锋、表率、建新功的作用。双拥工作成员单位,结合职责使命,凝聚工作合力,营造浓厚氛围,不断谱写双拥共建新篇章。

县领导走访慰问驻平部队官兵

县领导走访慰问驻平部队官兵

坚持节日走访慰问常态化,定期走访慰问驻平部队、优抚对象、退役军人等。扎实做好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坚持“阳光安置”,充分考虑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和退役军人的优势特长,及时足额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军队转业干部、转业退役士兵均实现高质量安置。

爱党爱国,拥军爱民,鱼水情深

针对退役士兵、军属就业需求,每年开展多次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多措并举向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加精准、优质、优惠的服务,通过创新双拥模式,建强平台、形成标准,架起拥军“连心桥”,奋力开创社会化拥军新局面。

“血浓情更浓,军地一家亲”义务献血活动

“血浓情更浓,军地一家亲”义务献血活动

举办“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迎八一”双拥文艺演出,对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军民携手,开展“血浓情更浓·军地一家亲”无偿献血活动,定期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党政机关干部等接受红色教育……无不充分展示新时代军地、军民携手奋进取得的成就,“军爱民、民拥军”在平利蔚然成风。

在清明节、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开展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敬献花圈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国防知识讲座、过军事日、文艺演出、军民联欢、校园广播电视台、校园网络等形式,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军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国防知识,增强大家的爱党爱国、拥军爱民意识。以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为主题的《平利文学·退役军人专刊》,专刊的发行进一步增强了退役军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青春汗水奉军营、卸甲而归谱华章”专栏,连续刊登展示退役军人风采,并将各行各业中的突出人员选报至学习强国“我们退伍不褪色”专栏。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微平利公众号上开辟双拥宣传专栏,各单位和企业电子显示屏均滚动播放双拥宣传标语。通过宣扬先进典型,达到了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驻地部队始终秉持“驻守一方、建设一方、稳定一方”的宗旨,坚持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相结合,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造林绿化、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等重要工作任务,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2023年,平利首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再次获得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1个镇、4个村服务站被确定为全省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通讯员 胡潇)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