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扶风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红黄绿“三色”管理 让社区矫正更有温度
发布于:2024-03-29 10:35   来源:陕西网   

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迫切要求。近年来,在社区矫正管理中,宝鸡市扶风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立足工作职能,创新社区矫正“三色”管理模式,对社区矫正对象严格管理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切实解决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困难,让社区矫正更有温度。

如何做到精准矫治,保证每名社区矫正对象都能顺利回归社会?扶风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针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具体的就业状况、经济状况、性格特征、家庭状况、认罪态度、管理等级、有无特长、重大变故等情况分别用红黄绿“三色”标注。

红色代表风险隐患较高,需要工作人员高度关注,及时介入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实际困难;黄色代表存在一定风险隐患,需要重点关注,积极协助社区矫正对象树立良好心态,努力改造,重塑人生。

宝鸡市扶风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坚持因人施矫,根据“三色”管理模式,每月对辖区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有特殊情况及时调整更新,实现动态管理。凡是出现红色、黄色的项目及时介入,思想不稳定的及时谈心谈话、思想疏导,生活困难的及时予以帮扶救助,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社区矫正对象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顺利回归社会,让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

下一步,宝鸡市扶风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将不断深化完善“三色”管理体系,积极打造社区矫正社会化品牌,多举措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 郑威)

责任编辑:黄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