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方义长篇小说《地火》出版发行
发布于:2024-03-29 11:23   来源:陕西网   

近日,作家梅方义的长篇小说《地火》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

《地火》是一部着眼当代、面向未来的煤矿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小说从上世纪90年代入手,记录了30年来中国煤炭工业发生的变化,从煤矿最开始的炮采、人工采掘,到机械化开采,再到新时代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开采,展示了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光辉岁月。特别是煤矿深入推进智慧化、智能化发展,以及立足煤、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转型发展道路,抒写了新时代煤炭工业文明的发展史,追求梦想的时代光芒。小说成功塑造了刘海洋、张海明等一批解放思想、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煤矿企业家。同时,还着力塑造了张怀古、惠铜川、杨荔枝、任玉静、黄丽君以及刘宁、闵红光、李强安、王标等众多煤矿儿女。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盛军评价:《地火》不停留在满足人们对煤炭企业自身发展和人物命运的好奇心上,而是超越了一个企业故事本身的讲述,写煤矿而不止于煤矿,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由体到时空,逐层深入,逐步拓展,将几代煤矿人的信仰与力量,集中呈现在广阔而深邃的文学艺术世界中。

“中国是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煤炭在能源消费中占主导地位,过去离不开煤,现在离不开煤,将来也离不开煤。我想通过本书告诉读者,我们已经通过拼搏努力创造了一个‘不平凡的世界’。”梅方义说。

梅方义系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专家,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文集《梅苑寄情》,现供职于陕煤集团。(通讯员 田宏伟)

责任编辑:黄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