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要做到“三个下功夫”
发布于:2024-03-29 13:27   来源:陕西网   

近日《平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第十集《雄关漫道真如铁》围绕国家安全主题展开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维护国家安全要做到三个下功夫

以史为鉴,在认真学习好领袖论断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等经典名句和历史典故,告诫党和人民要以史为鉴,心怀国家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科学准确,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上下功夫。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10周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面、完整、系统的总体性国家安全观,囊括了国家所有方面、所有领域、所有层级的安全,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大安全观念,持续壮大国家安全宣传声音,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众志成城,在打赢国家安全总体战上下功夫。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势,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全过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全民齐动员、全社会参与、全国一盘棋的大安全格局。

(周立航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硕士,研究方向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