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耀光芒在陕两院院士专题片第二季第一集

视频 | 农稳社稷 粮安国匠——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
发布于:2024-03-29 15:55   来源:陕西网   

图片

山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旱地农业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旱地农业生理生态研究方向的开拓者。他倾尽一生守护黄土高原,投入于半干旱地区作物对有限水高效利用的生理生态基础及其应用的研究,提出了作物对多变低水环境适应性的科学概念;带领课题组在宁夏固原、陕西杨凌等地建立了实验室并系统开展了田间试验,揭示了干旱逆境成苗生理机制,确定了作物成苗过程的水分敏感期,研制针对敏感期的抗旱药剂,为解决春播抗旱保苗问题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可行途径。

图片

山仑出生于1933年,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植物抗旱生理及旱地农业与节水农业研究,在旱地农业生理生态基础、提高半干旱地区农田降水利用效率的综合途径、有限灌溉水高效利用的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做了系统的工作。他从植物需水与半干旱地区农业水环境之间的关系出发,提出了作物对多变低水环境适应性的科学概念,证实多种作物一定生育阶段适度水分亏缺可产生生长、生理和产量形成上的补偿效应,节水与增产目标可以同时实现,为推行节水农业提供了有力根据。现致力于植物整体抗旱性、节水农业生物学基础和我国以黄土高原为中心的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

专题片《农稳社稷 粮安国匠——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分为“青春无悔入农门”“潜心抗旱为报国”“千磨万砺成国匠”三部分,通过富有质感的视觉画面和互动、自述与采访相结合的叙述方式,展现了山仑院士和他的团队为干旱地区的生态改善和农业增产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多角度立体式地讲述了山仑院士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坚持扎根科研一线,将自己的青春和毕生的事业都奉献给了旱地农业发展的精彩人生。

“陕”耀光芒在陕两院院士专题片第二季将持续打造以在陕两院院士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群像,呈现科学家不懈的奋斗历程和丰厚的精神世界,引导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第二季陆续推出山仑、汤中立、关杰、张国伟、姚穆、李佩成、陈志南、房喻等8位院士,从3月起每月一集院士在陕西广播电视台首播,并在群众网、学习强国、陕西先锋、陕西网、西部网、西影视频、《都市快报》视频号、《都市快报》微博、《都市快报》抖音号、陕西科协官微官网,省级学会、市区科协、企事业科协宣传平台,“陕西科普”一网七平台,陕西科技报一网两微六平台,陕西科学技术馆一网三平台等众多平台相继上线。

此外,“陕”耀光芒衍生视频《院士来了》《院士来科普》《院士的“一千零一页”》等面向青少年的访谈类科普短视频也将陆续登陆各平台。

(视频来源:陕西科协)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