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地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发布于:2024-03-29 21:4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尕玛多吉 傅强

“由苦到甜仿佛发生在一瞬间,但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眼前这面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纪念日,拉萨市城关区八朗学社区68岁的朗卡卓玛身着节日盛装,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布达拉宫前观看庄严的升旗仪式。广场上,还有西藏党政军学1000余人共同观看升旗仪式。

65年前,在雪域高原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废止了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真正获得人身自由。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儿女战天斗地、团结奋进,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今天的西藏,“复兴号”开进高原、开到拉萨,国际国内航线达172条、通航城市74个,全区实现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从毡房到瓦房的历史巨变。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已经形成,在校学生总数达到9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6.3%。医疗实现了400多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400多种“中病”不出地市、常见“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社保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

为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西藏各地纷纷开展文艺汇演、座谈会、升旗仪式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展现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变迁,讴歌祖国、讴歌新西藏。光明日报记者尕玛多吉、傅强)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