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监管职责 做实监管举措 健全监管机制

——安康高新区医保经办中心多措并举打好医保基金监管组合拳

发布于:2024-03-29 22:01   来源:陕西网   

“群众看病不再难,大病咱住大医院,合作医疗得实惠,费用至少报一半”……一句句朴实的顺口溜来自安康高新区群众的肺腑之言。

近年来,安康高新区医保经办中心积极夯实医保基金监管职责、做实监管举措、健全监管机制,遵循“把握精神、吃透政策、大力宣传、稳步推进、狠抓落实”的整体思路,极大地提高了医保基金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40329214601

夯实医保基金监管职责  构建和谐医疗保障环境

今年以来,安康高新区医保经办中心持续加大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力度,对辖区4家医院、63家药店和63家村卫生室开展了全面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对发现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药店要求立即整改,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与此同时,安康高新区医保经办中心工作人员还深入药店开展法治宣传、集中培训和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持续巩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在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中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筑牢了医保基金安全防线,提高了群众对医保基金的知晓率,构建了和谐的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329214607

做实医保基金监管举措  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守好人民健康的“钱袋子”,让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医保基金既是老百姓的“看病钱”也是“救命钱”。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监管体系”,医保部门要紧紧围绕“安全规范”的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施治以“人防”为中心,建强基金安全守护队伍。

安康高新区医保经办中心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制防”为基础,严格医保基金审核兑付流程运行。全面梳理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基金拨付等高风险业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使业务分工更明确、责权更明晰、层次更清楚、管理更到位。

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 打造优质医疗资源格局

今年年初,安康高新区医保经办中心针对医保基金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检查组,对辖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检查,重点围绕结算数据、药品进销存、处方开具和结算票据等方面展开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指导,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建议。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逐一进行销号。进一步规范医保经办服务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利益,织密织牢医保基金“安全网”,以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于辖区群众。

安康高新医保经办中心将不断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坚定信心、主动担当、突出重点,打造优质医疗资源格局,常态化开展医保基金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坚决守护医保基金安全底线,真正打好医保基金监管组合拳,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讯员康芳、王龙艳)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