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黄酒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发布于:2024-03-31 18:23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曹彦强

陕西网讯(记者  曹彦强)位于南郑的黄关黄酒和位于洋县的谢村黄酒都是汉中知名的黄酒品牌,也是非遗。近年来,黄关黄酒、谢村黄酒乘着时代东风,焕发新活力。

走进黄关黄酒厂区,一缸缸黄酒排列整齐,空气里满是浓郁的黄酒香味儿。

黄官黄酒酿造技艺是陕西省非遗技艺。每一瓶黄官黄酒都经历了浸米、蒸饭、拌曲、落缸、开耙、发酵、煎酒、封坛、藏酒的复杂工序,以其“醇、香、甘、美、滑”的特点享誉市场。

IMG_0497

IMG_0509

近年来,黄关酒厂紧盯技术创新这一破局关键点,在工艺上精益求精,在产品设计上求新求变。

“以前榨酒是人工木榨,耗体力、效率低,现在我们引进了电脑控制一体化技术,煎酒时只需输入进酒温度和出酒温度就可以了。”该厂工作人员何金霖说,酒厂现已建成投产了日产10万瓶的灌装生产线,还研发出桑葚米酒、桂花米酒、竹叶芯黄酒等多款绿色无添加新产品,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购买。

该酒厂还开放“光阴酒窖”项目,让参观者现场封存陶坛,体验传统“古遗六法”老酒酿造工艺的趣味和魅力。

何金霖表示,只有让传统酿造技艺走出车间、走近大众,才能让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才能让黄关黄酒历久弥新、酒香悠长。

而走进洋县的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黄酒色泽透亮。品一口,醇香浓郁,口味醇厚。

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是集白酒、黄酒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也是一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谢村桥牌”黄酒、“秦洋牌”白酒。

_MG_0551

IMG_0534

“我们有传承百年的黄酒酿造技艺,原料选用洋县本地优质糯米、小麦等,经浸米、蒸饭、落缸、发酵、压榨、煎酒、勾调、封坛、陈贮等工序,各个环节都精益求精。”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讲解员周敏介绍说。

谢村黄酒的酿造技艺入选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名录。该企业还设立了谢村黄酒酿造技艺传习所,展示和传承谢村黄酒酿造技艺。

如今,黄酒的酿造工艺将“古法”与“新艺”结合,产出的黄酒更是飘香。


责任编辑:王涛